肺癌預防首先要戒菸

在臨床中發現,比少肺癌患者是菸民。而且煙齡愈大患有肺癌的機率越高。因此,要預防肺癌一定要首先戒菸,否則預防是沒有任何效果的。

在調查中發現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有87%的人是由吸菸引起的。男性吸菸者患肺癌的死亡率是不吸菸者的8-20倍。專家呼籲,控煙與肺癌防治問題的緊密關係不容忽視,需要引起全社會的共同關注。雖然目前醫學上對肺癌的終極病因尚未有定論,但已經達成共識的是:吸菸、有家族病史以及年老帶來的基因退化,是可能導致肺癌的高危因素。

對於後兩者,看懂早期訊號、定期跟蹤篩查是關鍵,而對於吸菸這一高危因素,所做的就是遠離菸草。肺癌的典型症狀是乾咳無痰、慢性咳嗽、咳血、呼吸急促困難、胸痛、支氣管炎、肺炎反覆發作,以及莫名的體重減輕和食慾減退等。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應定期隨訪,每年或每半年做一次檢查,對於久治不愈的肩周炎患者,專家提醒,只要及早拍張胸片,明確診斷,即可避免誤診。

肺癌的高發病率與中國室內空氣汙染有關,包括燒煤、木取暖、煤氣、炒菜油煙、空調廢氣,以及被動吸菸等因素。因此專家建議:炒菜時要控制油溫,儘可能不超過200℃,不妨用微波爐、電飯煲、電烤爐等無煙煮食電器,避免油煙危害。此外,必須減少油煙在廚房中的停留時間,廚房保持自然通風,並安裝效能、效果好的抽油煙機。不久前公佈的一項長達5年的肺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中青年女性長期做飯接觸高溫油煙,會使其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2-3倍。

透過以上可以看出在生活中除了香菸之外,其他的煙霧也容易誘發肺癌,此外,汙染的空氣也極其容易誘發肺癌。

因此,肺癌的預防除了要戒菸之外,也要注意呼吸環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