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胃運動功能障礙的疾病有哪些

胃的正常運動包括儲存食物及適應性舒張,透過混合和研磨,把胃的分泌物與食物混合在一起形成食糜,病控制胃內容物的排空,特別是固體進入十二指腸。這些運動受人體的神經系統以及內分泌激素的調節。很多疾病可以引起胃動力和胃排空障礙,常見的引起胃運動功能障礙的疾病有如下幾類。

1、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組原因尚未明確的臨床症候群。主要表現為持續性uo反覆發作性上腹部不適、餐後飽脹、噯氣、噁心、嘔吐、早飽、胸骨後疼痛等。經胃鏡、鋇餐胃腸造影及有關檢查無異常發現。定期複查仍無異常發現,可以看做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目前其發病機制尚不明確,但是研究發現,可能與下列疾病有關。

1、慢性胃炎、十二指腸炎,大約50%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有慢性胃炎,有20%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有十二指腸炎。

2、幽門螺桿菌感染,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做胃鏡檢查時,大約有70%的患者發現有幽門螺桿菌感染,故認為幽門螺桿菌感染與功能性消化不良有一定關係。

3、精神因素,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中,有很多精神症狀表現,如失眠、焦慮、抑鬱或情緒容易波動。有關實驗表明,驚恐、憤怒時,胃粘膜可出現顏色蒼白,分泌減少,蠕動變慢等現象。因而精神因素也可成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或誘因。

2、膽汁反流性胃炎

膽汁反流是消化道常見的一種病理現象。主要發生在如下情況。

1、胃切除後。

2、幽門功能紊亂。

3、肝硬化。

4、膽囊炎、膽結石、膽囊切除術後。

5、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6、吸菸、飲酒等。

臨床觀察和動物實驗都證明膽汁反流可以引起胃炎,而且胃炎的範圍和嚴重程度與膽汁反流的程度有直接關係。膽汁反流造成胃黏膜的損失,患者可以出現腹脹、納差、噁心、嘔吐、口苦、口乾等症狀。

3、糖尿病胃輕癱。

又稱為糖尿病性胃病變,多見於糖尿病的病程長、控制欠佳的胰島素依賴性患者,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其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的脫髓鞘病變而使迷走神經傳導障礙,最後引起的胃運動功能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