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什麼是心衰?心衰和房顫有什麼關係?

儲慧民大夫:我是來自寧波市第一醫院心律失常診療中心的儲慧民。我們今天的講座主要針對心衰和房顫之間的關係,房顫合併心衰患者的治療和治療後的效果,以及如何讓患者提高生活質量等內容進行講解。寧波市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儲慧民

好大夫線上:什麼是心衰?

儲慧民大夫:心衰也就是心臟功能的衰竭。就像汽車有發動機一樣,心臟就是人的發動機。如果心臟的收縮功能減弱,那就提示心臟功能出現了衰竭。一旦心臟的收縮功能減弱後,就會導致全身的臟器供血不足,比如說會導致肝臟、腎臟、腦血管等器官出現衰竭。心衰會給患者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同時還會降低患者的存活率,縮短生存時間。

好大夫線上:心衰是由什麼原因導致的?

儲慧民大夫:導致心衰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心肌病引起的心衰,其中心肌病又包括缺血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擴張性心肌病等。只要能引起心肌收縮力下降的疾病、造成心臟功能下降的因素都是心衰的病因。

好大夫線上:房顫和心衰有什麼關係?

儲慧民大夫:房顫的時候,患者的心臟會出現不規律的跳動,而且跳動的快慢完全不受“司令部”DD竇房結的控制。當心房快速且不規律地跳動時,會導致其正常的收縮和舒張功能喪失;另外心房的異常跳動不規則傳導到心室後,會導致心室的收縮不規則。心衰患者一旦出現房顫,就會導致心臟功能逐漸下降,並提示預後較差。房顫促進心衰進一步惡化,心衰也促進房顫的發生發展和維持。

好大夫線上:房顫發展到心衰的機率大嗎?

儲慧民大夫:房顫發展到心衰的機率很大。並不是說所有的房顫患者都一定會發生心衰,但是有50%左右的患者會合並不同程度的心功能不全。

好大夫線上:房顫合併心衰之後會有哪些危害?

儲慧民大夫:房顫會加重心衰的進展和惡化。

房顫合併心衰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患者原來就有房顫,後來進展到心衰。在房顫患者中,1/3~1/2的人會進展到心衰。

二、在心衰基礎上合併房顫。一部分患者在患有心衰的基礎上,比如自身有缺血性疾病如心肌梗塞)等;如果再合併有房顫,那麼心衰的進展會更快,患者的身體狀況會直接走下坡路,增加再次入院率。另外,心衰合併房顫也增加了房顫導致心源性卒中的風險。

本文繫好大夫線上www.haodf.com原創作品,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