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發病原因

疾病不會無緣無故的發作的,所以任何的疾病都有發作的原因,對於膽管癌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有很多都是我們不知道的,為了讓大家對於膽管癌有更加深入的瞭解,我們下面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膽管癌的發病原因,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膽管結石和膽道感染

約1/3的膽管癌患者合併膽管結石,而膽管結石患者的5%~10%將會發生膽管癌,一般認為是肝膽管結石對膽管壁的長期機械刺激以及所引起的慢性膽道感染和膽汁淤積等因素導致膽管壁的慢性增生性炎症,繼而引起膽管黏膜上皮的不典型增生。病理學觀察發現,膽管黏膜上皮的不典型增生可逐漸移行成腺癌。

華支睪吸蟲

在東南亞,由於吃生魚感染肝吸蟲者導致膽道感染、膽汁淤滯、膽管周圍纖維化和膽管增生,是導致膽管癌發生的因素之一。如果有吃富有亞硝酸食物習慣的地區,更增加誘癌的可能。

 膽管囊性擴張症

已有報道2.8%~28%的患者癌變,囊腫內結石形成、細菌感染,特別是由於匯合部發育異常導致胰液反流,是導致癌變發生的主要原因。

 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

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與炎症性腸病密切相關的慢性膽汁淤積性肝病。特點為肝內外膽管瀰漫性炎症、狹窄和纖維化,膽管進行性破壞,最終導致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症和肝功能衰竭。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一般認為是膽管癌的癌前病變,大多數病人在診斷為後的2年半內發現患有膽管癌。

致癌劑

放射性核素如釷,化學物品如石棉、亞硝酸胺、dioxin、polychlorinated、biphenyls等,藥物如異煙肼、甲基多巴肼、避孕藥等等,都有可能是膽管癌的癌源。

其他

已有報道結、直腸切除術後,結腸炎及慢性傷寒帶菌者均與膽管癌的發病有關。另外肝內膽管癌還可能與病毒性肝炎有關。

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與膽管癌的關係尚有爭議,有人認為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本身就是一種惡性程度較低進展緩慢的膽管癌。肝外膽管癌的組織學分類與膽囊癌並無區別。但與膽囊癌相比,肝外膽管癌中高分化腺癌所佔的比例較高,大約佔全部腺癌的80%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