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腰間盤突出能治好嗎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上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臨床表現主要是不同程度的腰痛和腿痛。一些病人還可能遭受下肢麻木和疼痛,甚至會陰麻木和失禁。目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主要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手術治療通常用於巨大椎間盤突出或馬尾神經壓迫的患者,而保守治療則優選用於輕度椎間盤突出的患者。

輕度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目前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來恢復:1、臥床休息:臥床制動休息是腰部疾病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臥床休息不僅可以消除重力對椎間盤的壓力,有利於椎間盤周圍靜脈迴流,加快炎症消退,還可以減輕腰部肌肉的張力,促進腰背部肌肉的功能恢復。2、中醫正骨手法:有學者採用點揉推法即點揉推背部兩側骶棘肌處,改善患者的肌肉痙攣狀態,尋找患者的背部壓痛點進行點揉,每次持續幾分鐘。也有采用節段斜扳法也可取得良好的臨床效果。3、物理療法:可以改善區域性的微迴圈,消除組織水腫,解除肌肉組織痙攣,達到緩解各種疼痛和肌肉痙攣的效果。常用的理療方法有超短波、微波電療、低中頻脈衝及紅外熱療等,尤其是中頻電刺激可以促進神經系統釋放內啡肽,可有效緩解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的急性腰痛不適。4、運動療法:是脊柱在減壓狀態下作的平衡運動,可以恢復脊柱的生理曲度,加強腰背部肌肉力量,同時可以加快代謝物質的排出。比較常用的方法有五點式、小飛燕等鍛鍊,一般運動療法在症狀急性期緩解後方可採用。此外還有藥物療法、針灸推拿及綜合治療等治療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避免高枕和長時間坐著玩手機,適度鍛鍊。一般來說,一個小時的坐姿需要一個人起床做一些運動,還需要定期鍛鍊腰部和背部肌肉,以免跳過疼痛和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