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危機四伏你放在心上嗎?

中耳炎時有發生,由於其常見多發,很多人就忽視了它的治療。專家提醒患者,中耳炎的危害大,治療需及時。文章中詳細介紹中耳炎的危害。

細數中耳炎的危害

1、各種膿腫:耳後骨膜下膿腫、顳肌下膿腫、外耳道後壁膿腫等,出現膿腫後,在區域性可摸到很軟的包塊,紅腫、疼痛劇烈,並有高燒。如果處理不及時,膿腫向頸部擴散,引起頸部轉動時疼痛,嚴重時會有破壞頸部大血管,導致死亡。

2、面癱:面神經距中耳腔很近,若損傷它,就會引起口眼歪斜。

3、迷路炎:如果炎症向內侵犯,進入內耳會引起迷路炎,導致眩暈和噁心、嘔吐等。

4、中耳炎對腦的危害

唇寒齒亡是軍隊戰略部署計謀,在人的身體構造中耳朵是大腦的近鄰,如果頭疼是耳朵出問題引起的其危害可能對構成生命威脅。中耳炎具有侵蝕,破壞骨質的因素,一旦骨壁腐蝕,感染可經此進入顱內,引起腦膜外,腦膜,腦實質的炎症,侷限形成膿腫。常見的有大腦顳葉膿腫和小腦膿腫。這種併發症是很嚴重的,如不及時搶救治療,可因腦疝形成或膿腫破入腦室,引起腦室炎和暴發性瀰漫性腦膜炎而死亡。最嚴重的是中耳炎引起的顱外併發症,如腦膜炎、腦膿腫、血栓性靜脈炎等,可造成生命威脅,有一些具有手術指徵的如確定頭痛是和中耳炎有關的就必須進行手術。

5、中耳炎對聽力的危害

中耳炎病情發展再久一點,就易導致鼓膜穿孔或凹陷,等到粘連性中耳炎或膽脂瘤中耳炎形成,聽神經就會受到很大影響。

和急性中耳炎一樣,中耳炎也是越早治越好。專家建議廣大患者,反覆感染會使聽力越變越差,傳導性耳聾一旦合併感音性耳聾或粘連性中耳炎,治療效果更差,相反若是能夠及時治療,患者可基本恢復正常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