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症是什麼病是什麼引起的

小兒麻痺症,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臨床表現主要有發熱、咽痛和肢體疼痛,部分病人可發生弛緩性麻痺。流行時以隱匿感染和無癱瘓病例為多,兒童發病較成人為高,普種疫苗前尤以嬰幼兒患病為多,自50年代末普遍採用疫苗預防本病後,其發病率已大大下降。那麼小兒麻痺症是什麼病?是什麼引起的呢?

小兒麻痺症是在兒童中較常見的一種傳染病。它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髓灰質炎病毒能夠使患者機體抵抗力下降。當孩子病發後,可出現發燒、多汗、食慾不振、哭鬧不安、肢體感覺過敏、肌肉疼痛等症狀。退燒後孩子會出現肢體麻痺現象。嚴重者麻痺還可侵犯呼吸肌,危及孩子的生命。由此可見小兒麻痺症對孩子的危害極大。

小兒麻痺症會出現典型的癱瘓症狀,因此診斷並不困難。但是癱瘓出現前大多不太容易診斷。我們可以透過血清學檢測和病毒分離陽性進行確診。對於小兒麻痺症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控制癱瘓的發生和發展,主要是進行對症處理和支援治療。

患者需要臥床靜養休息。由於小兒麻痺症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因此需要進行隔離治療。可以使用退熱鎮痛劑和鎮靜劑來緩解患者全身肌肉痙攣、不適和疼痛。對於癱瘓期的患兒來說,應該要補充營養豐富的飲食和大量水分。臥床時要注意正確的姿勢。

綜上所述,小兒麻痺症對孩子的危害極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儘量防止小兒麻痺症的發生。所有孩子都應該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進行主動免疫。對於那些沒有服用疫苗而與患者密切接觸的兒童來說,要及早注射免疫球蛋白進行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