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用激素眼藥水或失明日常眼部護理方案

從幾年前開始,賀女士的雙眼總是感到莫名瘙癢。她覺得自己得了乾眼症,便買了些眼藥水來滴,卻總也不見改善。不久前,她家中養了八年的小狗去世。最近她無意之中發現,自己眼睛的瘙癢毛病似乎有段時間沒有發作了。對此,賀女士眼睛瘙癢的症狀應該是過敏造成的。臨床上10%的眼睛瘙癢起源於過敏反應,小貓小狗、花草和現代辦公室環境都可能不知不覺中“釋放”過敏源。對於症狀不是十分嚴重的患者,醫生一般都建議用治標的方法。但醫生提醒患者不要隨意購買激素類眼藥水使用,不恰當使用可能會導致青光眼、白內障甚至視力喪失。

長期用激素眼藥水或致視力喪失

過敏是複雜的免疫反應,過敏要治本,一是要找出過敏源,進行脫敏反應,二是斷絕過敏源。前者往往是一個身體上痛苦的過程,過敏源本質上是一種蛋白質,日常中常見的過敏源就有10多種,脫敏療法要在確定過敏源後用化學方法溶解、提煉過敏源,再少量多次、從低濃度向高濃度地透過皮下注射到患者體內。而斷絕過敏源的方法有時候並不實際,因為意味著要割捨心愛的寵物、花草,或者更換工作環境。

因此,對於症狀不是嚴重到難以控制的患者,醫生一般都建議用治標的方法,比如口服激素,使用含激素的眼藥水來抑制引起過敏的炎症反應,“但要注意,不要自己隨便購買含激素的眼藥水使用。自己買來滴,量不好控制,長期使用對眼睛會造成損害,引起青光眼、白內障甚至視力喪失。”眼藥水還以不含或少含防腐劑為宜,因為防腐劑對眼睛有刺激,長期使用可能引起乾眼症、角膜炎。楊為中表示,目前患者還很難從標籤上識別眼藥水是否含有防腐劑,不過一些單次用量包裝的眼藥水往往防腐劑含量較少。

日常眼部護理:日常小動作會增加眼紋。如經常揉眼、卸眼妝或配戴隱形眼鏡時大力揉搓上下眼皮的動作等。睡前喝太多水則會造成眼袋,應避免睡前喝大量水。

將棉花蘸滿爽膚水或以冰凍甘菊茶包敷眼十分鐘,能舒緩眼睛疲憊,且具有收緊消減眼袋作用,回覆雙眼神采。

建議每週敷一次保溼眼膜,可滋潤眼周面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