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怎麼辦過敏性鼻炎怎麼調理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變態反應性鼻炎,是機體對一些過敏原如花粉、魚蝦、化妝品等的敏感性增高而致的鼻腔黏膜病變主要臨床表現有陣發性鼻癢、連續噴嚏、大量清水樣鼻涕,重者可有嗅覺暫時性消失伴耳鳴、聲嘶、流淚、咳嗽等。

過敏性鼻炎怎麼調理。

1、避免接觸過敏原。

室內的塵蟎數量最好20只/m2,維持居住空間相對溼度至60%以下,但過低會造成不適,清掃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簾,蟎變應原溶於水,水洗紡織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過敏原,使用有濾網的空氣淨化機、吸塵器等。

2、注意合理飲食。

根據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過敏原不同,應謹慎食用另外過敏性鼻炎患者平時注意多吃補益肺氣的食物。

2、冷水洗臉緩解鼻堵。

發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增強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治療鼻炎的根本冷水洗臉可以使鼻部血管收縮,有助緩解鼻堵症狀做法是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氣,同時把頭低下來,將鼻子浸入冷水中,大約過兩秒鐘離開水面,早上可以適當多重複幾次。

4、清洗鼻腔很管用。

清洗鼻腔就是直接用手捧清水灌入鼻腔,連續進行5~8次即可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掐住鼻樑,上下依次揉搓20~30次用冷水洗鼻可增強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時滋潤鼻腔黏膜,清潔鼻腔揉搓鼻樑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迴圈,增強鼻腔對天氣變化的抵抗能力。

5、做做鼻操挺舒服。

經常上下按摩鼻子,按壓迎香穴有助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這些方法一定程度上能促進血液迴圈,有助鼻部血管收縮,減少區域性淤血,對緩解鼻炎症狀有好處。

6、多參加戶外運動。

過敏性鼻炎患者要多參加體育鍛煉,如游泳、慢跑、大步快走、太極拳等,以增加自身免疫力。

7、藥物治療。

建議對於常年過敏性鼻炎,每次發作時要持續治療至少l個月以上,有些患者甚至需要治療半年,然後逐漸減量直至停藥,而對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應該在每年發作前提前兩週用藥,季節過後不能立即停藥,而是繼續用藥兩週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