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腦 - 中藥材

羊脑,中药材名。为牛科动物山羊CaprahircusLinnaeus或绵羊OvisariesLinnaeus的脑髓。具有补虚健脑,润肤的功效。主治体虚头昏,皮肤皲裂,筋伤骨折。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虛健腦,潤膚。

主治

體虛頭昏,面板皸裂,筋傷骨折。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適量;或入丸劑。外用:適量,研塗;或入脂膏。

注意事項

不宜多食。

化學成分

山羊或綿羊的腦,羊腦含豐富的抗壞血酸,核黃素,煙酸,硫胺素,卵磷脂,腦甙脂,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鐵等。每100g羊腦約含水分76g,蛋白質11g,脂肪11.4g,灰分1.6g,鈣21mg,磷358mg,鐵0.7mg,硫胺素0.14mg,核黃素0.27mg,煙酸3.5mg。此外,尚含多種激素,如生長抑素等。

藥理作用

將剝奪睡眠的山羊腦脊液注入大鼠或兔腦室,可使慢波睡眠明顯增加,大鼠夜間活動較正常減少63%,其腦電低頻率範圍的波幅比正常睡眠時約高50%。此睡眠因子對慢波波幅有特殊作用,此因子對貓、大鼠、兔均能產生促睡眠作用,其種屬特異性不強。另有報道,剝奪睡眠後山羊腦脊液中存在使大鼠活動減少、睡眠增多的物質,腦電圖證實能促進慢波睡眠,命名為“S因子”。此因子也可從剝奪睡眠的綿羊、山羊等動物腦幹及大腦中提取,用蛋白水解酶或羧基肽酶預處理後其促睡眠作用消失。S因子在體內顯效緩慢,肭室內給藥1h顯效,引起慢波睡眠增加的有效持續時間在兔為5-10h,大鼠為24h,每隻兔的有效劑量少於150pmol。

除睡眠因子外,山羊腦脊液中尚存在使動物興奮的物質,此物質稱興奮因子,可使大鼠即刻出現持續的長時間的興奮行為,表現有探求行為、流涎和過多的修飾動作等,有些大鼠還可能出現驚厥。

從綿羊丘腦下部分離出來的生長抑素(SS),不僅具有抑制生長激素分泌的作用,且表現出對胃、腸、膽、胰等內、外分泌及對胃腸運動的抑制效應,是機體消化功能的重要調節因子。SS可與壁細胞表面受體結合而抑制胃酸分泌,SS尚可對抗組胺、乙醯膽鹼、蛙皮素等刺激胃酸分泌的效應。SS不僅使胰液分泌量減少,且使碳酸氫鹽和胰酶含量降低。SS靜脈注射可使胰島素及胰高血糖素分泌減少,用狗做實驗表用SS可直接作用於B細胞,抑制胰島素分泌,尚可對抗催產素,不飽和脂肪酸等對胰島素分泌的刺激作用。

從羊大腦中尚可提取卵磷脂(磷脂醯膽鹼)。

相關論述

1、《晶珠本草》:“山羊腦,養筋;綿羊腦,治頭腦昏暈。”

2、《隨息居飲食譜》:“治風寒入腦,頭疼久不愈者。”

3、《青藏高原藥物圖鑑》:“治體虛、頭昏。”

4、《內蒙古藥用動物》:“山羊腦,除粘(一種病原體),殺蟲。主治粘證引起的全身發疹及癤病。綿羊腦,治身體虛弱,頭昏,眼花,神經衰弱。”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神經衰弱和頭昏:阿魏、當歸、沉香、肉豆蔻、廣木香、丁香、小茴香各90g,羊腦適量。煎七味藥共為細末,拌入羊腦為丸,如拇指大,用酥油炒幹。早、晚各服1次,每次1丸,用酒沖服。(《內蒙古藥用動物》綿羊腦丸)

2、治四肢骨碎,筋傷蹉跌:羊腦一兩,胡桃脂、發灰、胡粉各半兩。上四味搗和如膏敷,生布裹之。(《千金要方》)

3、治肉刺:好簿刮之,以新酒、醋和羊腦敷之,一宿洗去,常以綿裹之。(《古今錄驗方》)

4、治小兒丹瘤:綿羊腦子(生用)、朴硝。上二味,調勻,貼於瘤上。(《瑞竹堂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宰羊時剖開頭蓋骨取腦髓鮮用,或冷藏。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1、山羊:為飼養家畜之一,品種頗多。2、綿羊:為飼養家畜之一,品種多達300餘種。群居動物,以草類為食。怕熱不怕冷。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牛科動物山羊或綿羊。

形態特徵

1、山羊:體長1-1.2m,體重10-35kg。頭長,頸短,耳大,吻狹長。雌雄額部均有角1對,雄性者角大;角基部略呈三角形,尖端略向後彎,角質中空,表面有環紋或前面呈瘤狀。雄者頜下有總狀長鬚。四肢細,尾短,不甚下垂。全體被粗直短毛,毛色有白、黑、灰和黑白相雜等多種。2、綿羊:綿羊為人們較早馴養的家畜。其體重隨品種而不同,最小不過20kg,最大可達150-200kg。外形特徵亦有多樣。有的雌、雄均有角;有的二者皆無角;有的僅雄性有角。角形與羊尾也因種而有差異。其被毛接近原始品種者,具有兩層:外層為粗毛可蔽雨水,內層為纖細的絨毛,藉以保溫。但改良品種僅存內層的絨毛。前後肢兩趾間具有一腺體,開口於前部。具有淚腺。

分佈區域

1、山羊:分佈於全國各地。2、綿羊:分佈幾遍全國,以北部和西北地區為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