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棓丙酯 - 西藥

注射用棓丙酯,西药名。为抗脑血栓药。用于预防与治疗脑血栓、冠心病以及外科手术后的并发症-血栓性深静脉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棓丙酯。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與治療腦血栓、冠心病以及外科手術後的併發症-血栓性深靜脈炎等。

規格

(1)60mg;(2)120mg;(3)180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日1次,每次120-180mg。使用時在瓶中加入生理鹽水5ml,振搖使完全溶解後,加至250-500ml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混勻,緩緩靜脈滴注;10-15天為一療程。當室溫低於15℃時,每瓶可用2ml丙二醇注射液,振搖使完全溶解後使用。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靜滴後一過性心率減慢或病故氨基轉移酶輕度增高,在停藥1-2周內可自行恢復正常。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用藥期間應檢查肝、腎功能,如有異常,應停藥,待恢復正常後繼續用藥。 2、靜脈滴注時速度不應過快,可防止出現心慌、頭昏、睏乏等不適應症狀。 3、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 4、同時使用其他藥品,請告知醫生。 5、請放置於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8、藥物過量:尚缺乏本品藥物過量的報道,一旦發生藥物過量,應立即停藥,給予支援和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本品具有抑制TXA2(血栓素A2)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作用;可降低全血比粘度和血漿比粘度,加快紅細胞電泳速度,亦可鬆弛血管平滑肌,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對心肌缺血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毒理作用

在急性毒性實驗,小鼠靜脈注射的LD50為311.13mg/kg±5.31mg/kg。亞急性毒性實驗表明本品對肝腎功能均無明顯影響。AMES實驗為陰性。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後體內分佈以肝、肺濃度最高,心、腎次之。可透過血—腦脊液屏障。主要從尿排洩,血消除半衰期(t1/2β)為100分鐘。

貯藏方法

嚴封,在涼暗乾燥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棓丙酯20mg),加氫氧化鈉試液10ml,加熱,發生丙醇臭。 2、取本品少量,加水溶解後,加三氯化鐵試液1滴,即顯藍色。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4、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棓丙酯10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72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酸度:取本品1瓶,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棓丙酯3ng的溶液,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3.0~5.0。 2、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5瓶,分別加0.9%氯化鈉溶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Iml中含棓丙酯6n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通則0902第一法)比較,均不得更濃;如顯色,與黃色1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均不得更 3、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lml中含棓丙酯0.2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沒食子酸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中約含0.12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1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棓丙脂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與沒食子酸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不得過棓丙酯標示量的0.5%;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棓丙酯峰面積的0.5倍(0.5%),雜質總量不得過1.0%。 4、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3.0%(通則0831)。 5、異常毒性:取本品,加氯化鈉注射液製成每1ml中含棓丙醋3.0mg的溶液,依法檢查(通則1141),應符合規定。 6、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棓丙酯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0EU。 7、溶血與凝聚:取本品,加0.9%氯化鈉溶液製成每1ml中含棓丙酯1.0mg的溶液,依法檢查(通則1148),應符合規定。 8、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45:55)(用磷酸調節pH值至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2nm。取棓丙酯與沒食子酸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棓丙酯0.25mg和沒食子酸1.25g的混合溶液,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棓丙酯峰與沒食子酸峰的分離度應大於10。 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適量,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棓丙酯50mg),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棓丙酯25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棓丙酯對照品,精密稱定,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