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復甦飲 - 方劑

大复苏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温证指归》卷三。具有清营凉血解毒,镇心安神,平肝熄风之功效。主治温病表里大热,或误服温补、和解药,以致神昏不语,形如呆人,或哭笑无常,或手舞足蹈,或谵语骂人,不省人事,目不能闭者,名越经证。及误服表药而大汗不止者,名亡阳证。

  • 名称:大复苏饮
  • 出处:《温证指归》卷三
  • 功用:清营凉血解毒,镇心安神,平肝熄风之功效
  • 主治:温病表里大热,或误服温补、和解药,以致神昏不语,形如呆人,或哭笑无常,或手舞足蹈,或谵语骂人,不省人事,目不能闭者,名越经证。及误服表药而大汗不止者,名亡阳证

組成

白殭蠶三錢(9g),蟬蛻十個,當歸三錢(9g),生地二錢(6g),人參、茯神、麥冬、天麻、犀角(磨汁,入湯和服)、丹皮、梔子(炒黑)、黃連(酒炒)、黃芩(酒炒)、知母、甘草(生)各一錢(3g),滑石二錢(6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去滓,入冷黃酒、蜜、犀角汁,和勻服。

功用

清營涼血解毒,鎮心安神,平肝熄風。

主治

溫病表裡大熱,或誤服溫補、和解藥,以致神昏不語,形如呆人,或哭笑無常,或手舞足蹈,或譫語罵人,不省人事,目不能閉者,名越經證。及誤服表藥而大汗不止者,名亡陽證。

方義

白殭蠶、蟬蛻為清化之品,散腫消鬱,清音定喘,使清升濁降,則熱解而證自平矣。當歸活血。生地、丹皮涼血,養陰而陽退也。黃連清心火,亦清脾火。黃芩清肺火,亦清肝火。知母為清七分實熱之常用品,功專清熱瀉火,清金潤燥。梔子清三焦之火。滑石性寒滑利,善利下竅,通水道,散積熱,引邪下行。天麻平肝熄風。茯神長於寧心安神。人參溫而不燥,苦而強陰,大補元氣,寧神益智。犀角性銳烈,性苦而寒,善治熱入營血,為清血分實熱強有力之品,能折旺火,解大熱,鎮心神,與黃連、麥冬等配伍既增強清熱涼血解毒之功,亦可生津滋液,瀉熱救陰。甘草可清熱解毒,同時可調和諸藥。全方共奏清營涼血解毒、鎮心安神、平肝熄風之功。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制復甦飲而有大小之分者,大要以二方皆救壞之品,與虛弱病溫之人所量宜用者也。故以溫毒之重病,而小復甦所用藥味,純為輕清利導之性,大復甦所主藥味,尤多滋陰固陽之品,清無或過,補不致峻,有此二方,出入互用,則溫病不慮變幻之莫測矣。學者其留心玩味可也。

各家論述

楊慄山認為,溫病得於天地之雜氣,悱熱在裡,由內而達於外,故不惡寒而作渴,此內之鬱熱為重,外感為輕兼有無外感,而內之鬱熱自發者,又多發在春夏,若用辛溫解表,是為抱薪救火,輕者必重,重者必死。是故若溫病誤投辛溫、溫補之品,則必致內熱壅盛鬱結,蓄熱火邪逼肺,脈道不利,則神昏不語,形如呆人。蓋心經透出邪火,與火邪之越經而傳於心,即汗多亡陽者,皆心神不足故也,醫者不識此證,便以為將死,因之誤治者多矣。治當用大復甦飲,急用殭蠶、蟬蛻散火解毒,使鬱熱撩亂之火邪得以外清,又用黃連、黃芩、梔子、知母清熱解毒,直折火氣,更加當歸、生地、牡丹皮活血散瘀,使鬱結之火邪無以附存。以上諸藥,共同起到清、散、消火邪的作用。且內熱壅盛瘀結,熱化成風,上竄腦竅,灼傷心陰,內擾心神,已致神明昏亂,故急以犀角(水牛角代)、天麻重鎮以安神熄風,又以人參、茯神、麥冬安養心神,故能使神志漸清。又佐以通利之滑石,使熱從小便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