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西林雙氯西林鈉片 - 西藥

阿莫西林双氯西林钠片,西药名。用于对本品敏感的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生殖泌尿道感染皮肤及软织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等。

成分

本品組份為為阿莫西林和雙氯西林。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對本品敏感的細菌引起的感染:1、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鼻竇炎、中耳炎等。2、下呼吸道感染:急性與慢性支氣管炎、大葉性肺炎與支氣管炎,膿胸等。3、生殖泌尿道感染:膀胱炎、尿道炎、腎盂腎炎、盆腔感染、淋病等。4、面板及軟織織感染:癤,膿腫、蜂窩組織炎,傷感染等。5、骨和關節感染:骨髓炎。6、其它感染:牙周膿腫,膿毒性流產、產後膿毒症,腹腔膿毒症等。

規格

0.375g。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為阿莫西林0.25g和雙氯西林0.125g。

用法用量

口服。建議在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用。1、成人及40公斤以上兒童:一次1-2片,一日3-4次。2、嚴重感染的病人:一次3片,一日3-4次。3、40公斤以下兒童:按體重一次5mg/kg,每6小時一次,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蔡長斌等透過對阿莫西林雙氯西林鈉膠囊治療面板細菌性感染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阿莫西林雙氯西林鈉膠囊治療細菌感染性面板病,療效優於單用阿莫西林(吉林醫學,2013,34(23):4730-4731)。2、劉志寶,王景剛,姚曉穎,蘇紅等在探討阿莫西林與阿莫西林雙氯西林鈉對幽門螺桿菌根治的療效觀察中,得出結論阿莫西林雙氯西林鈉治療消化性潰瘍的效果優於單純阿莫西林治療,值得推廣使用(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6,10(20):30-31)。

不良反應

本品偶有胃腸道反應,如腹瀉、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等。其它很少出現的不良反應有腹部不適、頭痛、皮疹、蕁麻疹、瘙癢和紅斑等。抗生素有關的偽膜性結腸炎也曾有報道。

禁忌

青黴素皮試陽性反應者、對青黴素類藥物過者以及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青黴素類藥物,使用本品治療可能會出現嚴重甚至致命的過敏反應。治療前需詳細詢問病人的過敏史。治療時若出現過敏反應,應停止用藥,並採取適當治療措施。嚴重過敏反應需緊急處理,如使用腎上腺素、吸氧、靜注皮質類固醇及使用導氣管等。2、對頭孢類藥物有過敏史患者慎用。3、已有報告在使用所有種類青黴素(包括阿莫西林和雙氯西林鈉)的患者中發生偽膜性腸炎。嚴重程度為中度至重度,在使用青黴素患者發生腹瀉時需考慮偽膜性炎的可能。4、治期間應注意可能發生的黴菌或細菌病原體的亞復感染,若出現重複感染(通常為腸桿菌、念珠菌或假單孢菌感染),應停止用藥並適當治療。5、儘管青黴素類毒性很低,但長期治療時建議進行腎、肝和造血功能評價。若腎功能降低,應根據降低程度減少劑量。肝功能異常病人慎用本品。6、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患者使用本品,斑丘疹發生率增加,應避免使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1、四環素、氯黴素類藥物可減弱本品的殺菌作用,應避免合用。2、丙磺舒或其它腎酸分泌抑制劑能降低本品的腎小管分泌,合用時會增加本品的血藥濃度,半衰期延長。3、別嘌醇與本品合用會增加皮疹的發生率,應避免合用。4、本品可能會降低抗凝藥如華法林的作用,正在用抗凝藥治療的病人慎用本品。5、本品對口服避孕藥的影響尚無定論,宜慎用。6、本品不宜與雙硫侖等乙醛脫氫抑制藥合用。

藥物過量

很少發生藥物過量。過量時會出現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等,也可能會出現急性尿少性腎衰和血尿。若服用過量,應洗胃,或服用活性炭減少吸收。若出現嚴重嘔吐和腹瀉,應監測體液和電解質狀態以及腎功能。

藥理作用

1、阿莫西林是一種廣譜抗生素,對許多革蘭陽性和革蘭陰性細菌具有抗菌作用,雙氯西林對繁殖期的青黴素敏感細菌具有殺菌作用。阿莫西林不能抵禦β-內醯胺酶(青黴素酶)的破壞,因此對產生青黴素酶的微生物,特別是葡萄球菌沒有作用。雙氯西林則能抵禦葡萄球菌青黴素酶的破壞,對產青黴素酶和不產青黴索酶的菌株均有作用。阿莫西林和雙氯西林聯合應用,雙氯西林可抑制青黴素酶對阿莫西林的破壞,因此可產生協同的抑菌和殺菌功效,可擴大抗菌譜,提高細菌對藥物的敏感性。2、本品對多種細菌具有抗菌作用,如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化膿鏈球茵,草綠色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大腸桿菌,奇異變形桿菌,沙門菌屬,百日咳桿菌,淋病雙球菌,腦膜炎雙球菌等。

藥代動力學

阿莫西林和雙氯西林在胃酸條件下穩定,口服吸收良好。食物對阿莫西林的吸收無任何影響,但能減少雙氯西林的吸收。口服後1-2小時內血藥濃度均可達到峰值,半衰期為0.5-1.5小時。阿莫西林的蛋白結合率較低,約為20%;而雙氯西林的蛋白結合率可達97%以上。兩者可廣泛分佈於組織和體液中,但極少進入腦脊液。兩者體內代謝有限,原形藥物和代謝物均能透過腎小球過濾和腎小管分泌方式在尿中排洩,尿中排洩約佔口服劑量的60%,少量透過糞便和膽汁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在涼暗(避光並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