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班布特羅膠囊 - 西藥

盐酸班布特罗胶囊,西药名。为呼吸系统用药。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其它伴有支气管痉挛的肺部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班布特羅。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支氣管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和其它伴有支氣管痙攣的肺部疾病。

規格

10mg(以C18H29N3O5·HCl計)。

用法用量

1、每晚睡前口服一次。成年人初始劑量為10mg,根據臨床效果,在用藥1-2周後可增加到20mg。 2、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50ml/min)的病人,初始劑量建議用5mg。

不良反應

已經發現的副作用有震顫、頭痛、強直性肌肉痙攣和心悸等,是口服支氣管擴張藥物的共有特徵。但本藥較其它同類藥物不良反應為輕。副作用的強度與劑量正性相關,在治療最初1-2周內大多數副作用自行消失。極少數人可能會出現轉氨酶輕度升高及口乾、頭暈、胃部不適等。

禁忌

對本品、特布他林及擬交感胺類藥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患者,應慎用。伴有糖尿病的哮喘患者使用本藥時應加強血糖控制。 2、肝硬變或某些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宜用本藥。 3、患有嚴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本藥,初始劑量應適當減少。 4、妊娠、哺乳期婦女及嬰幼兒應慎用。 5、與其它擬交感胺類藥合用引起加重副作用。 6、不宜與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合用。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雖然動物實驗中尚未發現該藥有致畸作用,但妊娠期的前三個月仍須謹慎用藥,另外本品可舒張子宮平滑肌,所以可抑制孕婦的子宮活動能力及分娩。尚未肯定班布特羅或其中間代謝產物是否會經乳汁分泌。但其代謝物特布他林會分泌至乳汁,雖在治療劑量下不會給嬰兒帶來不良影響,但哺乳期婦女仍應慎用。 8、兒童用藥:1-12歲以下兒童與小兒的劑量尚未確立,應慎用或遵醫囑。 9、老年用藥:老年患者需減量或遵醫囑。 10、藥物過量: (1)目前尚未有服用過量的病例報道,從理論上講,過量有可能導致血中特布他林的濃度升高,可產生頭痛、焦慮、強直性肌肉痙攣、心悸、心律不齊等症狀,甚至發生血壓下降的現象。實驗室報道:有時可發生高血糖及乳酸中毒,高劑量的β2激動劑可能會導致體內鉀重新分佈而引發低血鉀,這種情況一般不需特殊處理。 (2)過量的治療:輕微或中度過量,需減量或停藥。嚴重病例,需洗胃,服用活性炭,測定酸鹼平衡、血糖及電解質,監測心率及血壓,推薦選用對心臟有選擇性的β2受體阻滯劑(如美託洛爾)治療心律不齊。要注意使用β2受體阻滯劑須非常謹慎,因其可能誘發支氣管痙攣,如果因β2受體介導的外周血管阻力下降而導致血壓下降,可給予血容量擴增劑,

藥物相互作用

鹽酸班布特羅可能延長琥珀膽鹼的肌肉鬆弛效果,這是由於鹽酸班布特羅可部分抑制膽鹼酯酶產生,此抑制作用依賴於劑量並可以完全恢復。

藥理作用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班布特羅,它是腎上腺素β2受體激動劑-特布他林的前體,口服吸收後在酶的作用下,代謝為特布他林。特布他林主要是啟用β2受體,從而對支氣管平滑肌產生松馳作用,抑制內源性致痙物的釋放和由內源介質引起水腫,增加粘膜纖毛的清除能力。

毒理作用

1、致突變試驗表明:班布特羅Ames試驗對鼠傷寒沙門氏菌(S.Typhimurium)TA97、TA98、TA100和TA102無致突變現象;齧齒類動物微核試驗,ICR小鼠口服給藥,結果為陰性;哺乳動物培養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不論S9存在與否,其結果均為陰性。 2、生殖毒性實驗文獻資料表明:未見有對生育影響的報道。

藥代動力學

文獻報道,本品口服後約20%經腸道吸收,不受進食影響。經血漿膽鹼酯酶水解和氧化作用代謝為活性物質特布他林。生物利用度約10%,2-6小時達到最高血藥濃度,作用可持續24小時,給藥4-5天達血藥穩態濃度。原藥約1/3在腸壁和肝臟中代謝,成為中間代謝物。鹽酸班布特羅的血漿半衰期約為13小時,活性代謝物特布他林的血漿半衰期約為17小時。原藥及其代謝物,包括特布他林,主要經腎臟排出。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