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鈣D3片 - 西藥

碳酸钙D3片,西药名。为维生素与矿物质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更年期妇女、老年人等的钙补充剂,并帮助防治骨质疏松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碳酸鈣、維生素D3。

性狀

碳酸鈣D3片: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灰白色。 碳酸鈣D3片(Ⅱ):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妊娠和哺乳期婦女、更年期婦女、老年人等的鈣補充劑,並幫助防治骨質疏鬆症。

規格

碳酸鈣D3片:每片含碳酸鈣1.5g(相當於鈣600mg)、維生素D3125國際單位。 碳酸鈣D3片(Ⅱ):每袋含碳酸鈣0.5g和維生素D35μg(200國際單位)。

用法用量

碳酸鈣D3片: 口服,一次1片,一日1-2次。 碳酸鈣D3片(Ⅱ): 口服,咀嚼後嚥下。 1、成人,一次1袋,一日1-2次,一日最大量不超過3袋。 2、兒童,一次半袋,一日1-2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羅方透過對雷洛昔芬聯合碳酸鈣D3治療絕經後骨質疏鬆症的療效研究,得出結論雷洛昔芬聯合碳酸鈣D3治療絕經後骨質疏鬆症的療效顯著,可增加患者的腰部和髖部的骨密度,改善骨標誌物的含量,且安全性佳。(湖北科技學院學報(醫學版),2019,33(01):30-32.) 2、馬輝平透過對唑來膦酸注射液聯合碳酸鈣D_3片對絕經後骨質疏鬆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PMO應用唑來膦酸注射液聯合碳酸鈣D3片治療可有效改善患者症狀,增強骨質量,糾正骨重建失衡,療效顯著,安全性高。(河北醫學,2018,24(12):2065-2070.)

不良反應

1、噯氣、便秘、腹脹、腹痛、腹瀉、胃腸脹氣、噁心和嘔吐等胃腸不適。 2、過量服用可發生高鈣血癥,偶可發生奶-鹼綜合徵,表現為高血鈣、鹼中毒及腎功能不全(因服用牛奶及碳酸鈣或單用碳酸鈣引起)。

禁忌

高鈣血癥、高尿酸血癥、含鈣腎結石或有腎結石病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心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2、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6、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7、腎結石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洋地黃類藥物合用。 2、大量飲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以及大量吸菸,均會抑制鈣劑的吸收。 3、大量進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能抑制鈣的吸收,因鈣與纖維素結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 4、本品與苯妥英鈉類及四環素類同用,二者吸收減低。 5、維生素D、避孕藥、雌激素能增加鈣的吸收。 6、本品與噻嗪類利尿藥合用時,因增加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而易發生高鈣血癥。 7、本品與含鉀藥物合用時,應注意心律失常。 8、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鈣是維持人體神經、肌肉、骨骼系統、細胞膜和毛細血管通透性正常功能所必需。維生素D能參與鈣和磷的代謝,促進其吸收並對骨質形成有重要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室溫乾燥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