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毛散 - 方劑

白马毛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具有止带,散瘀软坚,养阴固涩的功用。主治带下。临床上用于白带,赤带。

  • 名称:白马毛散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四
  • 功用:止带,散瘀软坚,养阴固涩
  • 主治:带下
  • 趣味记忆:白马毛散治带下,龟鳖二甲加牡蛎;养阴固涩兼软坚,止带功效药最强

歌訣

白馬毛散治帶下,龜鱉二甲加牡蠣;養陰固澀兼軟堅,止帶功效藥最強。

組成

白馬毛二兩(6g),龜甲四兩(12g),鱉甲十八銖(6g),牡蠣一兩十八銖(6g)。

用法用量

上藥治下篩。每服方寸匕(3g),一日三次。加至一匕半(3.5g)。下白者,取白馬毛;下赤者,取赤馬毛,隨色取之。

功用

止帶,散瘀軟堅,養陰固澀。

主治

帶下。

方義

白馬得乾之剛,毛得血之餘,血餘可以固血,乾剛可以利氣,固血則赤止,利氣則白愈,此用馬毛之意也。龜、鱉、牡蠣,外剛而內柔,離之象也,去其柔而用其剛,故可以化瘕,可以固氣。化瘕,則赤白之成帶者,無復中留;固氣,則營衛之行不復陷下,營不陷則無赤,衛不陷則無白矣。

運用

用於白帶,赤帶。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考》:氣陷於下焦則白帶;血陷於下焦則赤帶。以澀藥止之、則未盡之帶留而不出;以利藥下之,則既損其中,又傷其下,皆非治也。白馬得乾之剛,毛得血之餘,血餘可以固血,乾剛可以利氣,固血則赤止,利氣則白愈,此用馬毛之意也。龜、鱉、牡蠣,外剛而內柔,離之象也,去其柔而用其剛,故可以化瘕,可以固氣。化瘕,則赤白之成帶者,無復中留;固氣,則營衛之行不復陷下,營不陷則無赤,衛不陷則無白矣。《千金方衍義》:此方與後白馬蹄丸功用相仿,而白馬毛與白馬蹄功用亦相仿,龜、鱉二甲相為輔佐亦相仿。惟牡蠣鹹寒入腎,有軟堅止漏之能,可抵禹餘糧、磁石之功,其主赤白帶下亦《本經》之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