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庫氯銨 - 西藥

阿库氯铵,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肌松药。用于需要肌松的各种手术或气管插管。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庫氯銨。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需要肌松的各種手術或氣管插管,也適用於眼科小手術。

規格

注射劑:2ml: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1、成人:靜脈注射,按體重首次劑量為0.15mg/kg,隨後為0.3mg/kg,間隔15-25min注射1次。2、兒童:靜脈注射,按體重0.125-0.2mg/kg。

不良反應

1、可見心動過速、血壓明顯下降、呼吸肌鬆弛,甚至可導致嚴重的支氣管痙攣。2、變態反應可出現腹瀉及面板紅斑,嚴重時可導致嚴重的血壓下降、支氣管痙攣。3、腎功能不全術患者會出現肌松時間延長,也可出現重症肌無力。

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注意事項

慎用:1、心絞痛、心律失常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2、支氣管肺癌患者。3、對其他肌松藥過敏者。4、呼吸抑制、肺部疾病患者。5、兒童、肝臟疾病患者和骨腫瘤患者。6、電解質紊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藥是一種作用時間較長的非去極化型肌松藥,其特點與泮庫溴銨相似,透過競爭或代替乙醯膽鹼,作用於運動終板後膜的膽鹼能受體,即N2受體,而產生的骨骼肌鬆弛作用。由於其本身沒有去極化作用,故為非去極化肌松藥。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後起效快(30s),血漿濃度2-3min達峰值,作用持續時間20-90min。靜脈注射後在組織內分佈廣泛,可透過胎盤屏障,血漿蛋白結合率為40%。本藥在體內不被代謝,80-85%經腎由尿排出,10-15%排入膽汁。半衰期約3.3h,在無尿症患者中藥物半衰期為16h。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