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府穴 - 積聚痞塊、掘進2 - 針灸穴位

血府穴,经外奇穴名。出自《针灸学》(上海中医学院编)。别名积聚痞块、掘进2。位于腰部,第2腰椎棘突左右旁开各4寸处取穴,左右计2穴。浅层主要布有第2腰神经后支的皮支,深层主要布有第2腰神经后支的肌支和第2腰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主治贫血、血虚头昏、四肢无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为穴位诊断卵巢囊肿的定性穴。直刺0.5-1寸。

定位

在腰部第2腰椎棘突左右旁開各4寸處取穴。位於腰部,第2腰椎棘突旁開4寸,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為面板、皮下組織、背闊肌、髂肋肌、腰方肌。淺層主要布有第2腰神經後支的皮支。深層主要布有第2腰神經後支的肌支和第2腰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

詳細主治

1、貧血、血虛頭昏、四肢無力、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2、為穴位診斷卵巢囊腫的定性穴。

詳細操作

直刺0.5-1寸,區域性酸脹感,留針20分鐘。灸5-7壯,或溫灸10-15分鐘。

附註

足針穴位名,定位:位於足弓部第一跗蹠關節向內,距赤白肉際一橫指,緊靠伸拇肌腱內緣。主治:腹痛、胃痛、腹部包塊,肝脾腫大、臌脹、噎膈、身體贏瘦、足趾及足紅腫疼痛。操作:直刺0.5-1寸,可透湧泉或然谷、公孫、挑刺治療腫瘤。灸1-5壯,溫和灸10-15分鐘。

相關論述

上海運局、上海市針灸研究所介紹:“血府,在第2腰椎旁開4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