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胃脹氣

胃脹氣是胃排空時間延緩,食物反覆刺激胃壁,滯留食物過度發酵產生氣體引起的疾病。與胃、十二指腸等部位出現炎症、反流、腫瘤等疾病有關;患病時會有胃部撐脹、打嗝、上腹部疼痛等症狀;可透過喝酸奶、適度按摩、服用藥物等方法緩解。

當早晨起床後或者飯前、飯後出現了打嗝症狀,總覺得胃部脹滿時,可能是出現了胃脹氣的問題。因為胃脹氣往往會引起身體不適,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嚴重的影響,所以需要了解疾病,積極治療並做好日常護理工作,儘快緩解胃部不適。那麼,什麼是胃脹氣呢?
一、什麼是胃脹氣
胃脹氣就是胃內有大量的食物或者氣體,導致胃壓增高,上腹部出現飽脹、壓迫感。這可能是因為胃、十二指腸等部位出現了炎症、反流、腫瘤等疾病,導致胃排空時間延緩,食物反覆刺激胃壁,對胃壁造成壓力;再加上滯留的食物過度發酵後產生氣體,引起的不適感。
二、胃脹氣的臨床表現
1.胃脘撐脹
當出現胃脹氣時,總感覺胃部脹滿,並且伴隨著噁心、嘔吐、胃脘疼痛、不能進食等表現。
2.打嗝
胃脹氣時,胃中氣體增加,所以會出現打嗝症狀,尤其是早晨起床或者飯前、飯後時,經常會頻頻的打嗝。隨著氣體的噴出,腹部脹滿症狀會有所緩解。
3.上腹部疼痛
因為胃部脹滿,所以上腹部常常會有疼痛症狀,並且伴隨著反酸、燒心等不適症狀,還會導致食慾不振。
三、胃脹氣怎麼辦
1.喝酸奶
當出現胃脹氣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喝一些酸奶,為胃腸道中補充益生菌,促進腸道蠕動,緩解脹氣症狀。
2.適度按摩
胃部脹氣時,還可以堅持對胃部進行適度的按摩,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緩解胃部脹痛症狀。如果先熱敷,再按摩,效果會更好。
3.服用藥物
胃脹氣嚴重時,還可以應用藥物治療。如果是胃酸過多導致的胃脹氣時,可以服用奧美拉唑、胃必治等藥物減少胃酸,緩解胃脹症狀;如果因為胃腸蠕動慢導致的,可以服用多潘立酮增加胃動力,促進胃腸蠕動,緩解胃脹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