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陽能母乳餵養嗎

母親患上大三陽後是否可以母乳餵養,需要視情況而定,嬰兒在出生後24小時內,通常都會注射乙肝疫苗,但如果沒有注射疫苗,則建議不要進行母乳餵養,否則很容易造成感染。如果打了疫苗,則可以母乳餵養,但在餵養之前需要清洗乾淨雙手。

有些女性本身就患有大三陽,在分娩過後會擔心傳染給嬰兒,但是嬰兒在出生後需要及時的喝母乳,否則不利於身體生長和發育。因為大三陽有一定的傳染性,所以很多母親擔心在餵養的過程中會傳染給嬰兒,如果傳染了,就會對嬰兒造成很大的影響,那麼大三陽能母乳餵養嗎?
一、大三陽能母乳餵養嗎
1.未注射疫苗不能母乳餵養
如果母親患有乙肝大三陽,且沒有注射疫苗,那麼乳汁中也是含有病毒的,所以建議不要進行母乳餵養,最好是透過奶粉或其他輔食來進行餵養。如果大三陽患者病毒處於複製活躍期,那麼乳汁中的病毒含量則會大大提高,建議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和嬰兒分開飲食,不要口對口地進行餵食,否則很容易傳染給嬰兒。除此之外,也不要和嬰兒有過於親密的接觸,應該接受系統性的治療後,或嬰幼兒已經產生了很強的抗體,才可以親密接觸。
2.注射疫苗後能母乳餵養
正常情況下,嬰兒在出生後的24小時內就會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所以如果已經注射了疫苗,就算母親患有大三陽,那麼也可以進行母乳餵養。但是在母乳餵養之前,需要清洗乾淨自己的雙手,同時不要口對口的餵食。如果嬰兒出現了口腔潰瘍或母親乳頭破裂,則建議不要進行母乳餵養,否則也具有一定的傳染性。
二、大三陽母乳餵養的注意事項
1.疾病活動期不宜餵奶
建議在餵養之前可以進行相關檢查,如果顯示母親血清病毒載量比較高,而且疾病處於活動期,則建議不要進行母乳,因為這個時候傳染性是比較高的。
2.出現破潰時不能母乳
大三陽主要是透過血液傳播,所以如果嬰兒的口腔、胃腸、黏膜、食道等部位出現了破損或潰瘍的情況,母乳中的乙肝病毒就會進入血液迴圈,從而會誘發乙肝病毒感染。除此之外,如果母親的乳頭也出現了破裂,則也應該暫時停止母乳餵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