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法莫替丁 也治帶狀皰疹

  前幾天,陳老師覺得左側腰有些不適,她以為是受寒了,就貼了張止痛膏。2天后,疼痛加重,且出現了好些小水皰,於是,趕緊去醫院看醫生。醫生說,她得的是帶狀皰疹。

  從藥房拿到藥後,她大吃一驚!因為,醫生給她開的藥是法莫替丁,用法是法莫替丁20mg,溶於20ml的生理鹽水裡靜脈注射,1日2次,連用7天。她從法莫替丁的說明書上知道,這藥是治療胃病的。她不是胃有問題,醫生怎麼給她開了胃藥?她糊塗了,她想,會不會是藥房搞錯了?可是去藥房詢問後,藥房的人說,沒錯,醫生開的就是這種藥!那麼,就一定是醫生開錯藥了,她立即去責問醫生。

  醫生聽了她的責問,不僅沒有生氣,還和顏悅色地告訴她說:“你的病是帶狀皰疹沒有錯,我給你開的藥也沒有錯。這藥本來是用來治療胃病的,可是,用來治療帶狀皰疹也有良好的效果!你就按醫囑用藥吧,相信你的病很快就會好的!”

  果然,陳老師用了3天后,症狀就好了一些;1周後,病就全好了。

  帶狀皰疹是一種累及神經及面板的病毒性面板病,祖國醫學稱為纏腰蛇。好發於春秋季節,成人多見。臨床表現為先有輕度發熱、全身不適、食慾不振以及患部面板灼熱感或神經痛等前驅症狀。初起時,患部發生紅斑,繼爾出現集簇粒至綠豆大的丘皰疹群,然後迅速變為水皰。數群水皰常沿一側皮神經呈帶狀排列,一般不超過體表中線。神經痛為本病的特徵之一。

  法莫替丁為H2受體拮抗劑,其作用強度比西米替丁大30~100倍,比雷尼替丁大6~10倍。本品口服主要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吻合口潰瘍、反流性食管炎等。口服或靜脈注射用於上消化道出血(消化道潰瘍、應激性潰瘍、出血性胃炎所致)。本品常見不良反應有頭痛、頭暈、便秘和腹瀉。偶見有皮疹、蕁麻疹、白細胞減少等。肝病患者、有腎衰竭患者慎用本品,孕婦慎用。

  法莫替丁治療帶狀皰疹的機理主要是,本品能結合H2受體,解除組胺的免疫抑制,提高人體細胞免疫功能而起治療作用。使用本品治療帶狀皰疹,除了靜脈給藥外還可以口服,用法為:法莫替丁20mg/次,2次/日,連服1周。據資料表明,使用本法,治癒率為95%,總有效率為100%。對於疼痛顯著者,可同時給予止痛劑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