唑來膦酸對晚期多發性骨髓瘤等有效

    一項隨機試驗的結論說,唑來膦酸防止骨轉移的乳腺癌或多發性骨髓瘤病人的骨髂併發症似乎比帕米膦酸鈉更有效。

  帕米膦酸鈉已被證明治療骨轉移有效,但它需要每3-4周輸2-4小時液。而新一代二膦酸鹽唑來膦酸,可以在15分鐘內安全輸液。此前一個為時13個月的隨機、iii期、多中心試驗報告,唑來膦酸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與帕米膦酸鈉相當。而這個新研究是對該試驗25個月後的最終分析。

  美國加州桑塔莫尼卡癌症研究醫療組織的羅森(lees.rosen)和同事研究了1,648名晚期乳腺癌或多發性骨髓瘤病人。病人被隨機分為接受4mg或8mg(減少到4mg)唑來膦酸(輸液15分鐘)、或90mg帕米膦酸鈉(24個月內每3-4周輸液2小時)。經過25個月的隨訪,作者發現,唑來膦酸減少的骨科發病人數百分比與帕米膦酸鈉相似。

  另外,與後者相比,前者(4mg)還另外減少了16%骨科併發症(包括高鈣血癥)的總危險。而且,對乳腺癌病人,唑來膦酸比帕米膦酸鈉還多減少了20%的骨髂相關事件的危險(p=.025),且激素治療的病人減少30%(p=.009)。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骨髂疼痛、噁心、疲勞,兩組相似。

  “總的來說,這個25月的臨床試驗的最後分析證實了唑來膦酸(4mg,15分鐘)的長期安全性和有效性”,作者總結,“還證實唑來膦酸(4mg,15分鐘)減少總人群和乳腺癌人群骨骼併發症的危險比帕米膦酸鈉更為有效”。詳見《癌症》雜誌(cancer2003;98:8:1735-1744)上“晚期多發性骨髓瘤或乳腺癌病人骨骼併發症的治療中唑來膦酸與帕米膦酸鈉長期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比較”一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