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體淋巴瘤的相關介紹

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不斷的增加。淋巴瘤是先進世界上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淋巴系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他遍佈身體的每一處角落,因此淋巴瘤的種類很多,扁桃體淋巴瘤就是其中的一種,下面介紹一下,關於扁桃體淋巴瘤的知識。


  扁桃體淋巴瘤,是我國比較常見的腫瘤,一般佔據同期放射治療收治惡性腫瘤數的1.6%。相當於同期頭頸部惡性腫瘤收治數的7.6%,高於國內醫院1.3%和4.2%的統計資料。病例男女之比為1.2∶1,女性扁桃體淋巴瘤患者明顯多於國內資料中2.3∶1的女性佔有比值。患者高發年齡組為40~49歲,比《腫瘤放射治療學》資料提前1個年齡組段。癌瘤的比率(53.3%)略高於扁桃體淋巴瘤的比率(46.7%)。

  根據病例分析,扁桃體淋巴瘤進展快,病期在3個月以內者佔82.9%。患者的5年生存率為23.7%,略高於《頭頸部惡性腫瘤》資料所統計的15%~20%的5年生存率,低於中國醫學科學院報導的39%的5年生存率。扁桃體惡性淋巴瘤的1、3、5年生存率(54.5%、31.8%、22.7%)均低於我科統計的身體各部位惡性淋巴瘤總的1、3、5年生存率(60%、44.8%、32.6%) ,癌瘤中低分化癌和未化癌的比率為67.9%(38/56),扁桃體腫瘤的惡性程度高,生存率較低,所以,扁桃體淋巴瘤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高療效的重要問題。在治療中,預防和處理好口腔放射反應是能否達到根治劑量的關鍵問題,只有在治療中解決好一問題,才能順利完成根治性治療.

  扁桃體淋巴瘤非霍奇金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到底採用化療還是放療,應該根據不同情況而定。一般來說,能手術的儘可能手術;病灶彌散的化療為主,病灶較大又不能手術的,可以加放療;美羅華療效不錯,但要考慮經濟情況;有條件的緩解後骨髓移植,可望根治。另外,根據我們的經驗,加用中醫扶正固本之藥,可起增效減毒作用,像白血病等血液腫瘤一樣,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更好地接受西醫療法。

  扁桃體淋巴瘤可以治好嗎?

  大多為非何傑金氏惡性淋巴瘤,約佔全身非何傑金氏惡性淋巴瘤的10-20%左右,佔咽淋巴環惡性淋巴瘤的50-70%。有相當部分人可能並無明顯症狀,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多采用CHOP方案化療,一般總體預後較好。目前,腫瘤治療第四種模式――生物治療對扁桃體惡性淋巴瘤的治療效果同樣很好,生物治療聯合化療可以降低化療帶給機體的毒副作用和感染髮生率,提高放化療的療效,同時預防腫瘤的復發和轉移。以下情況提示較好的預後:I期及II期者,年齡較輕者,LDH水平較低者。反之,相對預後較差。

  扁桃體惡性淋巴瘤惡性程度高,生存率較低,所以,扁桃體惡性淋巴瘤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高療效的重要問題。在治療中,預防和處理好口腔放射反應是能否達到根治劑量的關鍵問題,只有在治療中解決好一問題,才能順利完成根治性治療。

  透過上面關於扁桃體淋巴瘤的介紹,大家知道了良性的治療的效果都很好,惡性的呢?治療的效果就要差些。患者不要悲觀只要發現的早,惡性的治療的效果也是很好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