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的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紅斑狼瘡的方法有多種,其中有藥物療法及其它療法。藥物療法就是平時大家常用的中藥,其它療法包括針灸、按摩、區域性封閉、理療等,這些療法大多是針對紅斑狼瘡的某一症狀採用的對症療法。

  口服中藥治療紅斑狼瘡又有中醫辨證論治法,一病一方用藥法,單方驗方治療法及中成藥治療等。其中辨證論治方法照顧面廣,靈活性大,又有求因治療的特點,是值得采取的治療措施之一,但因系統性紅斑狼瘡損害廣泛,症狀複雜多變,臨床上每個醫生對該病的認識不盡一致,因此各醫家在辨證分型及選方用藥上見解不一,根據全國多數醫家總結出的各種臨床辨證施治型別,綜合各家的見解及臨床經驗,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釋出了紅蝴蝶斑辨證標準,辨證分為六個症型,分別為熱毒熾盛型、陰虛內熱型、肝腎陰虛型、邪熱傷肝型、脾腎陰虛型及風溼熱痺型,大致包括了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急性活動期,穩定期及臟器損傷的一些情況,根據各症型的臨床表現,分別選用不同的治療方劑及藥物。一病一方用藥法則是根據紅斑狼瘡病的變化規律,抓住該病的主要病機,針對病機設定治療方劑,以一方統治,其中有的用滋陰補腎法,有的用活血化瘀法,有的用解毒清熱法,有的用祛風除痺法等。

  在分型施治及一病一方用藥中使用最多的傳統成方有清熱地黃湯、六味地黃湯、補中益氣湯、濟生腎氣丸、生脈飲、歸脾湯、牛黃清心丸、四物湯、右歸丸、左歸丸等。應用更多的則是每個醫生根據自己的經驗創制的自擬方劑,在這些方劑中常用的藥物有何首烏、生地、元參、山萸肉、枸杞子、黃精、麥冬、百部、女貞子、旱蓮草、太子參、人參、黃芪、茯苓、山藥、白朮、黨參、黃連、黃芩、銀花、連翹、石膏、知母、羚羊角、水牛角、當歸、紫草、赤芍、丹參、梔子、柴胡、地骨皮、蜈蚣、杜仲、川斷、附子、肉桂、桂枝、青蒿、丹皮、甘草、澤瀉、豬苓等。常用的單方則有雷公藤及其製劑。其中有雷公藤片、雷公藤多甙片、雷公藤糖漿、三藤飲等;昆明山海棠用於系統性紅斑狼瘡及盤狀紅斑狼瘡,在20世紀70~80年代曾有藥廠生產其片劑,每片含生藥50mg;青蒿及其製劑,對盤狀紅斑狼瘡有一定療效,其中製劑有青蒿丸、青蒿浸膏片等均為口服,而青蒿素則為注射劑,20世紀90年代應用已減少;另外有一些製劑如複方金蕎片、三蛇糖漿、五倍子和蜜陀僧散,紅花製劑、丹參製劑、大黃製劑等也在臨床應用。

  以上就是紅斑狼瘡的中醫治療的介紹。患了紅斑狼瘡請馬上到專業的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如果你對於紅斑狼瘡的中醫治療還有別的疑問,你可以點選免費諮詢的線上專家。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