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術後如何護理

下肢靜脈曲張也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嚴重者還會採取手術治療這種疾病,臨床上患有這種靜脈曲張疾病,這和工作性質有著直接的關係,有時候還和身體素質有著關係。靜脈曲張形成是一種不能自愈而且逐漸加重的靜脈血管瓣膜病,早期沒有什麼症狀,容易被人忽視。靜脈曲張形成後期會出現腿痛,抽筋,變黑,皮炎,潰爛等等,比較難以治理,而且容易復發。靜脈曲張對人們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我們要更多地瞭解靜脈曲張的發病原因,在生活中注意引起疾病的原因,做好預防工作。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會出現以下幾種症狀:<001>腿部腫脹有的患者症狀很重,有的很輕,部分僅有腿部發酸,長期行走或站立後,感覺腿痠,不舒服;<002>小腿穿靴子的地方可變黑,出現色素沉著;<003>對於靜脈曲張的患者,並非均有症狀,部分患者除腿上長了像蚯蚓一樣的血管以外,無任何症狀。總之,靜脈曲張的症狀從無或很輕,到症狀非常嚴重,很痛及出現潰瘍,是一個逐漸發生的過程。

下肢靜脈曲張的術後應儘早下地、儘早活動。手術24小時後可以進半流質飲食,要多喝有維生素C及電解質的飲料。患肢彈力繃帶包紮一週,可使用肢體壓力系統治療。一週後穿彈力襪半年,壓力範圍在20~30mmHg。康復出院後要經常散步,每天慢走40分鐘,增加小腿肌肉泵的作用。注意保護治療後的下肢,避免其受傷。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利於保持血管的彈性。戒菸酒,吸菸、喝酒是引發血管病變的重要因素。做到以上幾點,除了更有助於治療後的康復外,也是預防靜脈曲張手術後復發的關鍵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