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解釋紫癜性腎炎發生

過敏性紫癜,很多人都見過,這種疾病在小兒的身上發生比較多見,對小兒的傷害還是比較嚴重。那麼紫癜性腎病是怎麼來傷害寶寶的呢?現在請腎病專家從中西醫角度來解釋紫癜性腎炎的發生。

我們都知道過敏性紫癜的病人除出現紅色出血性皮疹外,多伴有腹痛、噁心嘔吐、淋巴結腫大等表現。通常當患者出現皮疹4~8周內,腎臟將受到一定程度損傷。臨床上過敏性紫癜腎炎患者以出現孤立性血尿為突出表現,部分患者伴有蛋白尿、水腫發生。

過敏性紫癜腎炎是如何發生的。

過敏性紫癜腎炎屬於過敏性紫癜的繼發病變,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性疾病。在過敏性紫癜患者中,大約有三分之一以上可出現腎損害,其中又以十歲以下兒童多見。當人體的免疫功能正常時,可以對非己抗原產生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對機體發揮免疫保護作用。當免疫功能失調時,外界細菌、病毒、海鮮、藥物等等,則都可引起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病或免疫缺陷病等,從而損害人體的健康。

這些致病因素產生的抗原與體內的抗體結合後形成免疫複合物,這些免疫複合物最易沉積於腎小球,從而啟動腎臟的纖維化程序。與此同時,腎臟發生纖維化的過程中也引起了血管炎症反應,使腎小球毛細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以血尿為直接表現,導致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的發生。

從中醫角度講,過敏性紫癜腎炎的發生是由於過敏性紫癜在病初常有外感,因過敏引起,故其病因多與風、溼、熱、毒邪有關,一般將其歸於“斑疹”、“瘀斑”類進行辨證。

紫癜性腎炎其病機可認為是:患者素有血熱內蘊,外感風邪或食物有動風之品,風熱相搏或熱毒熾盛,如灼傷血絡,以致迫血妄行,外溢肌朕,內迫胃腸,甚則及腎,故有下肢面板紫癰、腹痛頻作,甚則便血、尿血。

如屬蟲咬後,區域性紅腫水泡,為蟲毒浸淫所致,溼毒化過敏性紫癜腎炎屬於過敏性紫癜的繼發病變,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性疾病。在過敏性紫癜患者中,大約有三分之一以上可出現腎損害,其中又以十歲以下兒童多見。當人體的免疫功能正常時,可以對非己抗原產生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對機體發揮免疫保護作用。當免疫功能失調時,外界細菌、病毒、海鮮、藥物等等,則都可引起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病或免疫缺陷病等,從而損害人體的健康。邪外侵,內滯於血絡,亦可發為紫癜,氣不攝血或虛火灼絡,均可出現尿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