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妊娠

關於妊娠時高血壓的用藥,美國FDA有個評價,認為缺乏對人類方面的研究,因此屬於C級推薦,要根據效益/風險的個體化的評估來取捨。多數學者根據臨床經驗,提出以下幾點意見,供參考。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普通內科陳百華

妊娠及哺乳期用降壓藥主要考慮二個問題,一是該藥對胎兒有無致畸形作用?二是哺乳期,乳計中降壓藥的濃度對哺母乳兒童的影響。

老藥交感神經抑制劑甲基多巴已有40餘年歷史,一致認為沒有致畸胎作用。它的藥理作用是興奮血管運動中樞的α受體,從而抑制外周交感神經,產生降壓效果。副作用有嗜睡、眩暈、口乾、腹脹,偶見粒細胞減少。一般不首選,用於頑固性高血壓時可與其他降壓藥聯合應用。惜此藥現在很難覓到。

β阻滯劑對妊娠時高血壓一般可以用。但觀察到生下來的嬰兒體重較輕,或許對存活帶來一些威脅,此類藥沒有致畸胎之虞。其中的拉貝洛爾的安全性與甲基多巴類同,而阿替洛爾氨醯心安)不主張用。阿替洛爾、普萘洛爾心得安)、美託洛爾倍他洛克)乳汁中含量較高,會影響吃母乳的嬰兒,拉貝洛爾乳汁中含量不高。

α阻滯劑不主張用,有無致畸作用不甚明瞭。

鈣拮抗劑中硝苯地平控釋或緩釋片和異搏停沒致畸胎作用,但短效的硝苯地平不主張用,因為急劇的血壓下降會導致臟器低灌注,可使胎兒血供不足。至於氨氯地平缺乏這方面的研究資料。鈣拮抗劑乳汁中含量不高,故無礙。

利尿劑用得較多,並認為可預防子癇的發生,常用氫氯噻嗪、呋塞米、吲達帕胺。但也有提出可引起胎盤缺血造成胎兒營養不良。利尿劑服用可使乳汁分泌減少,藥物亦可進入乳計,故哺乳期應避免使用。不主張使用保鉀利尿劑如螺內酯等。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可致畸胎,可導致胎兒腎低灌注而使腎發育不全,肺發育不全,也可使新生兒發生無尿性腎衰,故妊娠期都不主張用,其中卡託普利、依那普利兩藥在乳汁中含量較低。

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ARB)一般也認為有致畸作用,對於乳汁中的含量缺乏研究資料。

對於妊娠期急症高血壓,主張可用硝苯地平緩釋控釋片加硫酸鎂,後者除降壓外還可止痙,可預防先兆子癇發生。緊急時拉貝洛爾靜注也可以。硝普鈉可引起胎兒氫氰酸中毒,但在緊急時還是可用的,為最後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