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是怎麼引起的

膽管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十分清楚,已發現與下列因素有關:

 1、膽道慢性炎症、感染因素

長期的慢性炎症刺激是膽管癌發生的基礎,因為臨床上發現與膽管癌有聯絡的疾病均可導致膽管慢性炎症。膽汁中某些物質(如膽汁酸的代謝產物)長期對膽道黏膜的刺激,導致上皮不典型增生。

2、膽管、膽囊結石

20%~57%的膽管癌患者伴有膽結石,因而認為結石的慢性刺激可能是致癌因素。

3、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膽管癌發生率較一般人群高10倍。伴潰瘍性結腸炎的膽管癌患者發病年齡較一般者早20~30年,平均為40~45歲,常有長期的結腸炎病史,病人門靜脈系統的慢性菌血症可能是誘發膽管癌和PSC的原因,病變多波及全結腸,潰瘍性結腸炎致膽道癌可能與慢性門靜脈菌血症有關。

4、膽管囊性畸形

先天性膽管囊腫容易癌變已成為共識,先天性膽管囊腫病人膽管癌的發病率高達2.5%~28%,膽管囊性畸形者發生癌變較正常人早20~30年。儘管75%的膽管囊性畸形在嬰兒期和兒童期出現症狀,但就膽管癌的發生來說,有3/4的患者是成年期出現膽管囊性畸形症狀者。關於膽管囊性畸形導致膽管癌變的機制,有人認為胰管匯入膽管的開口異常高時,會使胰液反流入膽管引起膽管上皮惡變。其他可能導致惡變的因素有膽汁淤滯、結石形成和囊腔內慢性炎症等。

 5、肝吸蟲

感染華支睪吸蟲感染也被認為與膽管癌的發生有一定聯絡,雖然華支睪吸蟲多寄生於肝內膽管,但也可寄生在肝外膽管,蟲體本身及代謝產物對膽管黏膜上皮長期刺激,引起膽管黏膜增生,產生瘤樣改變、癌變。

6、膽道手術

膽管癌可發生在手術多年之後,可發生在不含結石的膽管,主要是慢性膽道感染導致上皮間變,常是在膽道內引流術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