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哪些穴位能治痛經

痛經應該艾灸什麼穴位?

1、三陰交

足太陰脾經穴。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2、關元

任脈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3寸。小腸的募穴。

3、中極

任脈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4寸。膀胱的募穴。

4、合谷

手陽明大腸經穴。在手背,第12掌骨間,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

5、子宮穴

子宮穴位於下腹部,臍下一橫掌處臍下4寸正中。左右旁開四橫指旁開正中線3寸的距離各有一點即是此穴。點揉子宮穴,刺激子宮穴是直接針對女性生殖器的調理手法,療效顯著,具有活血化淤、理氣止痛的作用。用雙手食指、中指按壓住兩旁子宮穴,稍加壓力,緩緩點揉,以酸脹為度,操作5分鐘,以腹腔內有熱感為最佳。

6、太沖穴

腳大趾與第二趾之間。具有明顯疏肝止痛的作用,不僅可以治療痛經,還可以治療其他婦科疾病。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沖穴,有酸脹感為宜,1分鐘後再換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沖穴1分鐘。

7、八髎穴

八髎穴對泌尿生殖系統方面的疾病有治療和預防作用,尤其針對女性生殖系統,按摩八髎有執行氣血,活血化瘀的效果,痛經時使用按揉及按壓的手法,效果都不錯。

8、合谷穴

很多穴位都有止痛效果,合谷穴就是其中一個,它具有鎮靜止痛,通筋活絡的效果,使用按揉的手法。

痛經應該怎麼艾灸?

1、用艾條或配合灸盒做溫和灸,每穴每次15-20分鐘,經期前7-10開始灸,經期停。

2、將艾條點燃以後,在小腹部肚臍以下的部位迴旋灸,距離面板3~5CM,以自己覺得舒適的溫度為宜,每次灸25~30分鐘。可以沿著肚臍一直向下灸,也可以選擇穴位進行艾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