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驗血脂是什麼意思

血脂就是指的血液中的脂肪,有為機體提供能量的作用,不過血脂高的時候,容易誘發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是冠心病和腦血管意外的危險因素之一。平時檢測的血脂,主要包括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等幾種,其中前面三種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容易誘發動脈粥樣硬化。血脂偏低則主要見於攝入不足,營養不良等疾病。

常規的血脂檢查包含以下四項:甘油三酯(TG)、膽固醇(Ch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高密度膽固醇(HDL),其中甘油三酯、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而高密度脂蛋白具有心腦血管保護作用。有些醫院除了以上四項基本的專案,還包含載脂蛋白B(apoB)、載脂蛋白A(apoA)、脂蛋白等。

血脂異常就是在血液檢測中,血漿中脂的質量的異常,通常就是血漿中的總膽固醇,或者是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也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降低,這些都是血脂異常。有的病人可能只表現為單純的膽固醇的升高,有的人可能表現為單純的甘油三酯的升高。這些都是可以透過飲食鍛鍊、積極的藥物治療來干預的。如果發現了血脂異常,要定期的隨訪、監測,平時注意飲食的清淡,加強運動,透過生活方式的調節來調節血脂。血脂稠往往就指的是血脂高。血脂高它是一個通稱,它還包括很多類,包括兩大類,一個是甘油三酯,一個是膽固醇。血脂高一般指的就是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癥。高脂血症它包括高甘油三酯血癥、高膽固醇血癥。膽固醇又包括好幾類,它包括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脂蛋白A、脂蛋白B等這種情況,兩者都高就叫做混合性高脂血症。對於血脂高一定要先透過飲食來控制清淡飲食為主,多鍛鍊身體,儘量的將血脂控制到正常水平。如果透過飲食不能夠將血脂控制正常,就要透過口服藥物儘量的將血脂控制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