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的治療

網路成癮指一個人反覆過度地使用網路而導致的一種精神行為障礙,對使用網路慾望強烈,突然停止或減少使用網路會出現焦慮,注意力無法集中,睡眠障礙等症狀。

網路成癮形成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外因和內因。外因主要有社會環境,網路的快速發展與網咖的出現是主要原因。人們在網路中可以不公開身份,可以毫無顧慮地做自己喜歡和想做的事情。人們在網路世界還可以短暫逃避現實中的各種壓力和煩惱,獲得滿足和放鬆。相比成年人,青少年更容易成癮。由於很多家長疏於對孩子的照顧,也讓孩子沉迷網路有了機會。對於已經有網癮的孩子,打罵或是直接放棄孩子,對給孩子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內因則是個體滿足感的缺失,以及獨特人格的喪失。如學習不好導致自信缺失。這些人容易在網路的世界裡重新找到自我和自信。

網路成癮早期表現為精神依賴,需要如果得不到滿足就會產生不適感,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焦躁、抑鬱。時間長了會成為軀體依賴,主要為頭暈眼花、無力、食慾不振等。

治療網路成癮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控制上網時間,上網時不要只是玩遊戲,可以做與學習相關的事情,如查閱資料,瞭解專業資訊。玩遊戲不要一味專注於裡面的虛擬產品,控制玩遊戲的時間。與網友減少過多、過度地交流,保持一定的距離,以現實中真實的朋友為主,減少陌生人的交流。多玩單機遊戲、小遊戲、簡單遊戲,少玩複雜遊戲、網路遊戲、大遊戲。加強體育鍛煉,適當的鍛鍊可以強健體魄外,還可以調節緊張情緒,有利於消除壓力,減輕人們對網路的依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