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時別小瞧了過敏性鼻炎

季節轉換的時候,特別是春秋天,正是過敏性鼻炎高發時節。過敏性鼻炎又稱為變應性鼻炎,是鼻子暴露在過敏源的環境下,刺激到免疫系統而產生反應的結果。發病與鼻黏膜易感性、過敏源或遺傳因素有關。如果你總是連續性打噴嚏、流清涕或覺得鼻子堵塞,就該到醫院看看,是不是患上了討厭的過敏性鼻炎。

鼻子怎麼樣了。

如果患了過敏性鼻炎,一般病人的鼻黏膜呈淡紅、蒼白或暗灰色,有水腫。鼻腔內可見清稀鼻涕。發作間歇期,鼻腔黏膜可能恢復正常,但是,對病史較長、反應比較劇烈的病人來說,則可見鼻黏膜極度蒼白、水腫,甚者鼻黏膜可呈息肉樣變或形成鼻息肉。

您是哪一種過敏性鼻炎。

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兩種。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病人常年性發病。具有連續性打噴嚏、流清鼻涕和鼻堵塞這三個主要的臨床表現。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多在花開季節發作,所以又稱為花粉症。表現為反覆發作、突然發生鼻內奇癢,連續打噴嚏,流多量清水樣鼻涕,鼻塞,發作時間比較短暫。

病因是什麼。

病人多伴有哮喘等過敏性疾病史。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過敏源有冷空氣、季節性的花粉、全年性的灰塵、黴菌、棉紡纖毛、某些特定的藥品、食物。

怎樣防止它發作。

過敏性鼻炎必須長期的、穩定地治療。治療目的是消除病因和過敏因素,達到脫敏、消腫、通氣。不過目前還沒有特效的根治療法,僅僅能做到少發作和減輕症狀。病人可以服用抗過敏的藥物,包括有嗜睡作用的和沒有嗜睡作用的兩類;還可以用激素類藥物,一般以這類藥物配製的滴鼻液滴鼻;也可以在沒發病前使用色胺酸鈉;而現象較重的患者建議用一些減輕鼻塞的藥物,鼻腔分泌物較多的病人可以用一些減少分泌物的藥物;一些草藥茶也有一定的效果;此外還可以用中藥、鐳射、微波、手術等方法進行治療。一般常年有過敏性鼻炎症狀的人、對多種過敏源過敏的人、合併哮喘的人、有持續性咳嗽的人建議用脫敏的方法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