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站在你微笑的背後

在人們的印象中,可以用來形容抑鬱症患者的詞語無非是“垂頭喪氣”、“無精打采”、“思維遲鈍”、“滿面愁容”、“情緒低落”等。而很難把“抑鬱”和“微笑”聯絡在一起。但在我們的生活中,的確有不少人患上“微笑性抑鬱”。那麼,抑鬱站在你微笑的背後,看看下面介紹。

微笑就不是抑鬱嗎?回答是“不”或“不一定”。

抑鬱症表現形式多種多樣,臨床上有一種微笑性抑鬱,儘管他們內心深處感到極度地痛苦和壓抑、憂愁和悲哀,外在表現卻若無其事,面帶“微笑”。這種“微笑”不是發自內心深處的真實感受,而是出於“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禮節的需要”、“尊嚴和責任的需要”、“個人前途的需要”。微笑性抑鬱常見於那些學歷較高、有相當身份地位的事業有成之士,特別是高階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員。

另一種情況是有自殺企圖的重症抑鬱患者為了實現其自殺的目的,有意識地掩蓋自己的痛苦體驗而強作歡顏,以此逃避醫務人員、親友的注意。重症抑鬱患者情緒突然“好轉”、心情“豁然開朗”可能是一個危險的徵兆,應高度防範自殺。

這些“微笑”的患者,“微笑”過後是更深刻的孤獨和寂寞。他們的行為具有表演性質,與他們的情感體驗缺乏內在的一致,而難以表現其“真我”的一面。因此他們不僅活得痛苦而且活得很累。作為他們的親友作為他們的醫生應給他們創造必要的條件,還其“真我”,釋放壓抑的情緒,並積極進行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讓微笑發自內心深處。

以上就是對抑鬱站在你微笑的背後介紹,抑鬱症對患者的心理影響很大,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好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