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症狀有哪些

消化道表現是肝病常見的症狀。

大多數肝病都會出現消化道問題,和胃病的某些症狀比較相似,比如:噁心、厭油膩、食慾差等,可出現嘔吐,腹瀉,脾腫大等症狀。另外,慢性肝病引起的肝原性潰瘍病、門靜脈高壓性腸病等,也會有這樣的症狀。

對此,肝病專家指出:很多患者覺得噁心就是胃的問題,結果仔細檢查診斷後才發現,自己患的是肝病。患者甚至因為長期把肝病當胃病治,擅自服藥,結果發展到了肝硬化晚期,或是肝癌,但此時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肝病和胃病可以區分

肝病可伴有面色萎黃、尿黃、肝區不適、噁心、厭油膩、甚至面板瘙癢等症狀,再詳細詢問可能會有大量用藥經歷或肝病病人密切接觸史。而胃病多數都曾有過刺激飲食、用藥及飲酒等,常伴有泛酸、燒心、上腹痛,進食後症狀可加重或緩解。

如果本身沒有胃病史,卻持續出現不明原因的疑似胃病症狀,不要自行用藥,應去醫院確診。除了需做胃部檢查外,肝功能檢查也是必須的,尤其是經常喝酒、勞動強度過大的人群,以及乙肝病毒攜帶者,要特別注意。

出現以下症狀時,一定要到醫院檢查肝臟:1、肝區不適,在所有肝病症狀中,肝區不適和肝區疼痛較具有特異性,出現此類症狀時首先懷疑是肝病引起的,應排除外傷因素。

肝區不適和肝區疼痛往往與肝腫大壓迫肝包膜有關,隨著病情的轉歸,肝腫大的加重或減輕,肝區疼痛的性質和程度也不相同。

2、身體乏力、容易疲勞

身體乏力、容易疲勞是全身的表現,部分肝病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黃疸,表現為尿黃、眼睛黃和面板黃,黃疸過高時出現面板瘙癢。

3、肝掌蜘蛛痣,很多慢性肝病會出現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尤其肝硬化病人比較多見。

但是肝掌和蜘蛛痣沒有特異性,在正常人中同樣可以見到,因此不能人有蜘蛛痣或肝掌就說是肝病症狀。

4、肝腹水,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極為嚴重時才會出現,如肝硬化出現肝腹水錶示已經進入肝硬化晚期。

5、門靜脈高壓,門脈高壓是指門靜脈系統壓力升高。常引起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是造成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

一旦發生出血,結合出血傾向病情往往比較兇險,是肝病主要指肝硬化、肝癌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