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絡通膠囊 - 中藥

脑络通胶囊,中成药名。由丹参浸膏、川芎浸膏、黄芪浸膏、甲基橙皮苷、盐酸托哌酮、维生素B6组成。具有补气活血,通经活络,扩张血管,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用于脑血栓、脑动脉硬化、中风后遗症等各种脑血管疾病气虚血瘀证引起的头痛、眩晕、半身不遂、肢体发麻、神疲乏力等症。

成分

丹參浸膏、川芎浸膏、黃芪浸膏、甲基橙皮苷、鹽酸託哌酮、維生素B6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灰棕色的粉末;氣辛,味麻辣。

主要功效

補氣活血,通經活絡,擴張血管,增加腦血流量。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腦血栓、腦動脈硬化、中風後遺症等各種腦血管疾病氣虛血瘀證引起的頭痛、眩暈、半身不遂、肢體發麻、神疲乏力等症。

規格

每粒裝0.5g(含鹽酸託哌酮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面板潮紅、瘙癢、風團樣皮疹、喘息、呼吸困難、喉頭水腫、吞嚥困難、噁心、嘔吐、腹痛、心率加快、血壓下降等。2、面板:皮疹、瘙癢、多汗、血管神經性水腫。3、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腹脹、食慾不振、口乾、便秘、肝生化指標異常。4、神經精神系統:頭暈、頭痛、嗜睡。5、全身性反應:乏力、發熱。6、心血管系統:潮紅、心悸、血壓下降。7、呼吸系統:胸悶、呼吸困難,嚴重可致呼吸衰竭。8、其他:肌肉疼痛、月經過多,有男性乳房腫大的個案報告。

禁忌

1、對本品及其組方成份過敏者禁用。2、重症肌無力患者禁用。3、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含鹽酸託哌酮,應避免與含鹽酸託哌酮的藥品合併使用,或遵醫囑。2、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或遵醫囑。3、老年患者需個體化用藥。4、肝功能異常患者慎用。用藥期間應監測肝功能,如有異常,應立即停藥並就診。5、本品每粒含維生素B62mg,與其他含維生素B6的保健食品、藥品合用時,應警惕維生素B6長期、過量使用帶來的不良反應風險。維生素B6在腎功能正常時幾乎不產生毒性,但長期、過量使用維生素B6時可導致嚴重不良反應。曾有報道若每天服用200mg,持續30天以上,可產生維生素B6依賴綜合徵;每日應用2-6g,持續幾個月,可引起嚴重神經感覺異常,進行性步態不穩至足麻木、手不靈活,停藥後可緩解,但仍軟弱無力。維生素B6也可使尋常痤瘡惡化或使痤瘡性皮疹糜爛。6、本品含鹽酸託哌酮,應注意鹽酸託哌酮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1)與其他中樞性肌肉鬆弛劑合併使用時,應注意調整用量。(2)合用時增加非甾體抗炎藥(NSAIDs)的作用效果,同時使用時應酌情減少NSAIDs的用量。(3)與肌肉鬆弛藥丹曲林鈉同時使用可增加肌肉鬆弛作用。(4)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新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等)同時使用有時會出現呼吸抑制作用。7、本品含維生素B6,應注意維生素B6對診斷的干擾及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1)尿膽原試驗呈假陽性。(2)小劑量維生素B6(一日5mg)與左旋多巴合用,可降低後者治療帕金森病的療效。(3)氯黴素、環絲氨酸、乙硫異煙胺、鹽酸肼酞嗪、免疫抑制劑包括腎上腺皮質激素、環磷醯胺、環孢素、異煙肼、青黴胺等藥物可拮抗維生素B6或增加維生素B6經腎排洩,可引起貧血或周圍神經炎。8、本品含丹參,不宜與藜蘆同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乾燥處(10-3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警示語:本品為中西藥複方製劑,含鹽酸託哌酮,使用時應警惕嚴重過敏反應風險,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重症肌無力患者、孕婦、對本品及其組份過敏者禁用。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藥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