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美金剛口服溶液 - 西藥

盐酸美金刚口服溶液,西药名。用于治疗中重度至重度阿尔茨海默型痴呆。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美金剛。

性狀

本品為黃色澄清液體;味甜,微苦。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中重度至重度阿爾茨海默型痴呆。

規格

120ml:240mg。

用法用量

本品應由對阿爾茨海默型痴呆的診斷和治療富有經驗的醫生處方並指導患者的使用。患者身邊有按時監督患者服藥的照料者的情況下才能開始治療。應按照現行的診斷標準和指南對痴呆進行診斷。成人:每日最大劑量20mg(10ml)。為了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在治療的前3周應按每週遞增5mg(2.5ml)劑量的方法逐漸達到維持劑量,具體如下:1、治療第一週的劑量為每日5mg(2.5ml,晨服)。2、第二週每日10mg(每次2.5ml,每日兩次)。3、第三週每日15mg(早上服5ml,下午服2.5ml)。4、第四周開始以後服用推薦的維持劑量每日20mg(每次5ml,每日兩次)。5、美金剛口服溶液劑可空腹服用,也可隨食物同服。

不良反應

1、中重度至重度阿爾茨海默型痴呆患者參加的臨床研究中,美金剛治療組包括1784位患者,安慰劑組包括1595位患者,本品的不良事件總髮生率與安慰劑水平相當,且所發生的不良事件通常為輕中度。服用美金剛治療患者的發生率高於安慰劑組的常見不良反應分別為:頭暈(本品為6.3%,安慰劑組為5.6%)、頭痛(本品為5.2%,安慰劑組為3.9%)、便秘(本品為4.6%,安慰劑組為2.6%),嗜睡(本品為3.4%,安慰劑組為2.2%)和高血壓(本品為4.1%,安慰劑組為2.8%)。2、下表列出了自本品全球首次上市後臨床研究累計觀察到的不良事件。每組中,不良事件均按嚴重程度降序排列。按人體器官系統和發生率分類的不良反應(對其發生頻率定義為:十分常見≥10%,常見≥1/100且<1/10,偶見≥1/1000且<1/100,罕見≥1/10000且<1/1000,十分罕見≤1/10000,不詳指無法透過現有資料確定)如下:(1)神經系統:常見(頭暈);偶見(步態異常);十分罕見(驚厥)。(2)胃腸道:常見(便秘);偶見(嘔吐);未見(胰腺炎)。(3)感染及傳染病:偶見(真菌感染)。(4)心血管:常見(高血壓);偶見(心力衰竭、靜脈血栓/血栓)。(5)全身或區域性:常見(頭痛);偶見(疲倦)。(6)精神:常見(嗜睡);偶見(意識混亂、幻覺1)。未知:(精神病性反應2)。1幻覺主要出現在重度阿爾茨海默型痴呆患者中。2來源於上市後的個案報道。阿爾茨海默型痴呆患者常伴有抑鬱和自殺傾向和自殺行為,曾有服用本品後發生此類事件的報道。

禁忌

對本品的活性成分或其輔料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腎功能損害患者對於輕度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50-80ml/分鐘)患者,無需調整劑量。對於中度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30-49ml/分鐘)的患者,美金剛的劑量應減至每日10mg(5ml);如果治療開始至少7天后,患者可以很好耐受,可以根據標準劑量調整方案將服用劑量增加至20mg(10ml)/日。對於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肌酐清除率5-29ml/分鐘),美金剛的劑量應為每日10mg(5ml)。2、肝功能損害患者:目前尚無美金剛應用於肝功能損害患者的資料。3、癲癇患者、有驚厥病史、或癲癇易感體質的患者應用美金剛時應慎重。4、尿液pH值升高的患者服用本品時必須進行密切監測。5、心肌梗塞、失代償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未有效控制的高血壓患者應用美金剛的資料有限,因此這些患者服用本品時應密切觀察。6、中重度至重度阿爾茨海默型痴呆病通常會導致駕駛和機械操作能力的損害,而且本品可能改變患者的反應能力,因此服用本品的患者在駕車或操作機械時要特別小心。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妊娠:目前尚無本品用於妊娠患者的臨床資料。動物實驗顯示在給予相當於或略高於人體用藥劑量水平的美金剛時可能導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對人體的潛在危險性尚不清楚。除非明確需要,在妊娠期不應服用本品。(2)哺乳期:尚不明確美金剛是否能夠從母乳中泌出,但是考慮到美金剛的親脂性,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哺乳期婦女服用本品時應停止哺乳。8、兒童用藥:尚無本品用於兒童和青少年的療效和安全性資料。9、老年用藥:65歲以上患者的推薦劑量為每日20mg(10ml)[每次10mg(5ml),每日兩次]。10、藥物過量:從臨床研究和上市後經驗中獲得的藥物過量經驗有限。(1)症狀:較大的藥物過量[分別服用200mg(100ml)和105mg(52.5ml)/日,共服用3天],出現的以下任一症狀:疲倦、虛弱和/或腹瀉或無症狀。在服藥低於140mg(70ml)或劑量不詳的患者中,出現中樞神經系統(混亂、睡意、嗜睡、眩暈、興奮、攻擊行為、幻覺和步態異常)和/或胃腸道反應(嘔吐和腹瀉)。藥物過量最極端的個案中,患者服用了總量達2000mg(1000ml)的美金剛後出現中樞神經反應(昏迷10天,其後出現複視及興奮)。患者接受了對症治療及血漿除去法治療。患者治癒後未遺留永久性後遺症。另有一例嚴重藥物過量患者同樣生還並被治癒。患者口服了高達400mg(200ml)的美金剛,服藥後出現中樞神經系統反應(包括不安、精神病性症狀、視幻覺、驚厥前兆、嗜睡、木僵和意識障礙)。(2)處理:對症治療。對中毒或藥物過量沒有專門的解毒劑。標準臨床程式包括去除活性成分,如洗胃、活性炭(防止潛在的腸肝迴圈)、尿酸化功能、如必要進行強制利尿。11、如果出現全身性的中樞神經系統(CNS)過度刺激的症狀和體徵,應考慮進行謹慎的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根據本品的藥理作用和作用機制,可能有下列相互作用:1、在合併使用NMDA(N-methyl-D-aspartate,N-甲基-D-天門冬氨酸)拮抗劑時,左旋多巴、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和抗膽鹼藥物的作用可能會增強,巴比妥類和神經阻滯劑的作用有可能減弱。美金剛與抗痙攣藥物(如丹曲洛林或巴氯芬)合用時可以改變這些藥物的作用效果,因此需要進行劑量調整。2、因為美金剛與金剛烷胺在化學結構上都是NMDA拮抗劑,因此應避免合用,以免發生藥物中毒性精神病。同樣道理,也不應將美金剛與氯胺酮或右美沙芬合用。在已發表的一個報道中,美金剛與苯妥英合用可能風險增加。3、由於其它藥物(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普魯卡因醯胺、奎尼丁、奎寧以及尼古丁)與金剛烷胺共用相同的腎臟陽離子轉運系統,因此也有可能與美金剛產生相互作用,導致血漿水平升高的潛在風險。4、美金剛與雙氫克尿噻或任何一個含雙氫克尿噻的複方製劑合併應用時有可能使雙氫克尿噻的血清水平降低。5、美金剛在離體條件下不抑制細胞色素酶(CYP1A2、2A6、2C9、2D6、2E1、3A4)、環氧化物水解酶和硫酸化以及含單氧化酶的黃素的活性。6、曾有上市後個案報道,本品與華法令合用導致華法令國際標準化比值(INR)增加。雖然因果關係尚未建立,仍需嚴密觀察合併口服抗凝劑患者的凝血時間或INR。7、對年輕健康受試者進行的單次給藥的藥代動力學(PK)研究中,未發現美金剛與優降糖/二甲雙胍、多奈哌齊有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穀氨酸能神經遞質功能障礙(尤其是NMDA受體功能損害時)會表現出神經退行性痴呆的臨床症狀和疾病進展。美金剛是一種電壓依賴性、中等程度親和力的非競爭性NMDA受體拮抗劑。它可以阻斷穀氨酸濃度病理性升高導致的神經元損傷。

毒理作用

1、在齧齒類動物和狗中進行的重複劑量的毒性試驗中可觀察到眼部的改變,但未得出一致的結論,對猴子進行的試驗中未觀察到上述結果。在美金剛的臨床試驗中進行的特定眼科檢查未發現任何眼科病變。2、標準劑量的美金剛試驗中未觀察到遺傳毒性。在大鼠和小鼠中進行的終生研究未發現任何致癌的證據。在大鼠和家兔中,美金剛即使是在母體毒性劑量下也無致畸性,對生育能力也沒有副作用。在大鼠中,當美金剛劑量相當於或略高於人體劑量時,可觀察到胚胎髮育的遲緩。

藥代動力學

1、美金剛的絕對生物利用度約為100%,Tmax為3-8小時,食物不影響美金剛的吸收。2、在10-40mg劑量範圍內的藥代動力學呈線性。血漿蛋白結合率為45%。在人體內,約80%以原形存在。在人體內的主要代謝產物為N-3,5-二甲基-葡萄糖醛酸甙、4-羥基美金剛和6-羥基美金剛的同質異構體混合物以及1-亞硝基-3,5-二甲基-金剛烷胺。這些代謝產物都不具有NMDA拮抗活性。在離體實驗中未發現本品經細胞色素P450酶系統代謝。3、在一項口服14C-美金剛的研究中,平均84%的本品在20天內排出體外,99%以上經腎臟排洩。本品的消除半衰期t1/2為60-100小時。在腎功能正常的志願者中,總體清除率(Cltot)為170ml/min/1.73m2,其中部分總體腎臟清除率是透過腎小管分泌來實現的。腎小管還可重吸收美金剛,可能與陽離子轉運蛋白的參與有關。在尿液呈鹼性條件時,本品的腎臟清除率下降到1/7至1/9。而鹼性尿液可見於飲食習慣驟然改變(如從肉食轉為素食時)或攝入大量呈鹼性的胃酸緩衝液時。4、特殊患者人群:在腎功能正常或減退(肌酐清除率50-100ml/min/1.73m2)的老年志願者中,肌酐清除率與美金剛的總腎臟清除率顯著相關。5、還未研究肝臟疾病對美金剛藥代動力學的影響。由於美金剛只有很小部分被代謝,且代謝產物不具有NMDA拮抗劑活性,因此當存在輕中度肝功能障礙時,美金剛的藥代動力學特性不會發生具有臨床意義的改變。6、藥代動力學/藥效學關係:美金剛劑量為每日20mg時,腦脊液(CSF)中的美金剛濃度達到其ki值(ki=抑制常數),即在人體的額葉皮層為0.5μmol。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