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毒生肌散 - 中藥

拔毒生肌散,中成药名。由冰片、炉甘石(煅)、龙骨(煅)、红粉、黄丹、轻粉、虫白蜡、石膏(煅)组成。具有拔毒生肌的功效。用于疮疡阳证已溃,脓腐未清,久不生肌。

成分

冰片、爐甘石(煅)、龍骨(煅)、紅粉、黃丹、輕粉、蟲白蠟、石膏(煅)。

性狀

本品為粉紅色的粉末;氣香。

主要功效

拔毒生肌。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瘡瘍陽證已潰,膿腐未清,久不生肌。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唐甜透過拔毒生肌散治療非哺乳期乳腺炎竇道膿腐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治療組經兩個療程治療後臨床症狀積分及實驗室指標均較前顯著下降,變化明顯優於對照組,提示拔毒生肌散外治法能夠有效縮小腫塊,促進膿腐脫落,緩解疼痛等;拔毒生肌散應用4周屬於安全用藥範圍,具有臨床推廣價值。(南京中醫藥大學,2019.)2、傅麗元,張書信,高靜等透過拔毒生肌散用於肛腸疾病術後換藥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拔毒生肌散用於肛腸疾病術後難愈性創面和感染性創面的換藥有效安全,值得進一步研究。(世界中醫藥,2018,13(06):1372-1375.)3、郭興蕊,胡愛飛,何春紅透過拔毒生肌散治療糖尿病足病潰瘍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拔毒生肌散在糖尿病性足病潰瘍的治療中有明顯優勢,可減輕患者痛苦,縮短治療週期。具有作用快速,療效顯著,不良反應少,運用方便,便於直接觀察,隨時掌握等優點。在治療糖尿病足病潰瘍有著獨特的優勢。(世界中醫藥,2018,13(06):1376-1379.)

規格

每瓶裝3g。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撒佈患處,或以膏藥護之。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有毒,不可內服。2、瘡面過大者不可久用。3、過敏體質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