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氯化鈉鉀 - 西藥

葡萄糖氯化钠钾,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药。用于补充体液,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并供给糖类,多用于小儿补液。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葡萄糖氯化鈉鉀。

性狀

葡萄糖氯化鈉鉀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補充體液,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並供給糖類,多用於小兒補液。

規格

葡萄糖氯化鈉鉀注射液:250ml;50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葡萄糖氯化鈉鉀注射液:靜脈滴注,一日250-500ml或遵醫囑。滴注速度不應超過300ml/小時(100滴/分鐘)。

不良反應

靜脈滴注速度較快或靜脈較細時,易刺激靜脈內膜引起疼痛。

禁忌

1、鉀血癥患者禁用。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急、慢性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用前應仔細檢查溶液是否渾濁、有異物,瓶蓋是否鬆動、瓶是否有裂紋等。3、腎臟清除鉀功能下降,應用鉀鹽時較易發生高鉀血癥。4、補液量和速度應嚴格控制。5、本品一經使用,即有空氣進入,剩餘藥液切勿貯存後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葡萄糖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之一,鈉和氯是機體內重要的電解質,對維持人體正常的血液和細胞外液的容量和滲透壓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鉀是細胞內的主要陽離子,正常的細胞內外鉀離子濃度及濃度差與細胞的某些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如碳水化合物代謝、糖原貯存和蛋白質代謝、神經、肌肉包括心肌的興奮性和傳導性等。

藥代動力學

葡萄糖在體內完全氧化生成CO2和水,經肺和腎排出體外,同時產生能量。也可轉化成糖元和脂肪貯存。一般正常人體每分鐘利用葡萄糖的能力為6mg/kg;氯、鈉主要由腎臟排洩;鉀90%由腎臟排洩,10%由腸道排洩。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