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奧昔康唑 - 西藥

硝酸奥昔康唑,西药名。常用剂型为乳膏剂等。用于因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或絮状表皮癣菌感染所致的足癣、股癣、体癣。也可用于糠秕孢子所致的糠疹。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硝酸奧昔康唑。

性狀

硝酸奧昔康唑乳膏:乳白色乳膏。

適應症

1、本品用於因紅色毛癬菌、須癬毛癬菌或絮狀表皮癬菌感染所致的足癬、股癬、體癬。2、糠秕孢子所致的糠疹。

規格

硝酸奧昔康唑乳膏:15g:0.15g(以C18h23Cl4N3O計算)。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硝酸奧昔康唑乳膏:本品用於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區域性外用,用藥前請清潔和乾燥患處,然後將乳膏塗於患處及其周圍。具體用量如下:1、體癬、股癬:每日1-2次,療程2周。2、足癬:每日1-2次,療程4周。3、糠疹:每日1次,療程2周。如果患者在治療期未出現明顯臨床改善,應及時就醫並重新診斷所患疾病。

不良反應

臨床試驗中,有955名患者採用1%硝酸奧昔康唑乳膏治療,其中,41名(4.3%)患者出現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應,包括瘙癢(1.6%);燒灼感(1.4%);刺激和過敏性皮炎(0.4%);毛囊炎(0.3%);紅斑(0.2%)和丘疹、皸裂、軟化、潮紅、刺痛和節結(各為0.1%)。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限於面板外用,避免用於眼和陰道內。避免接觸鼻、口和其他黏膜。2、如果治療區域性出現刺激、發癢、燒灼感、水泡、腫脹或滲出,請告知醫生。3、使用本品後,如出現面板刺激體徵,應停止使用。4、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使用本品塗抹感染區後應洗手。5、使用本品治療的療程應遵醫囑。如在使用後2-4周無症狀改善或使用後惡化請告知醫生。6、使用本品後,如區域性面板反應提示可能出現過敏或化學刺激,則應停止使用並進行相應治療。7、除非醫生另有說明,否則不應採用封包治療。8、勿將本品使用於適應症以外的疾病。9、如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請勿使用。10、請放在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未進行該項研究且無可靠參考文獻。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用藥前請諮詢醫生。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研究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硝酸奧昔康唑是咪唑衍生物,透過抑制與細胞膜完整性相關的麥角固醇的生物合成而發揮廣譜抗真菌作用。體外及體內試驗顯示,硝酸奧昔康唑對以下真菌所致的區域性感染有抑制作用:絮狀表皮癬菌、須瘡小芽孢癬菌、紅色須癬菌和糠秕小芽孢菌等。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在Ames試驗、中國倉鼠V79細胞突變試驗、人外周血淋巴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和小鼠微核試驗中均未見本品有致突變作用。2、生殖毒性:(1)雌性大鼠每日經口給予3mg/kg(以體表面積計,為人體劑量的1倍)、雄性大鼠每日經口給予15mg/kg(以體表面積計,為人體劑量的4倍),未見對生育力的損傷。但高於此劑量時,可見以下影響:雌雄大鼠生育力引數降低、陰道塗片中精子數降低、發情週期延長、交配頻率降低。(2)兔、大鼠和小鼠分別每日經口給予100、150和200mg/kg(以體表面積計,分別為人體劑量的57、40、27倍),未見胚胎毒性。但因動物試驗並不總能預期人類的反應,除非必須,妊娠婦女不應使用本品。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25℃以下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