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噠帕胺膠囊 - 西藥

吲哒帕胺胶囊,西药名。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吲達帕胺。

性狀

本品為玫瑰紅色硬膠囊,內容物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原發性高血壓。

規格

每粒裝2.5mg。

用法用量

每天服一粒,早晨服藥。

不良反應

副作用很少見。少數會出現胃腸不適、乏力、肌痙攣;也有報道中度尿酸血癥和低血鉀;建議定期監測血鉀;但常劑量下無需另外補鉀,除非病人已有或可能有低鉀(如接受洋地黃類治療的心臟病人、醛固酮增多症老年病人、長期濫用輕瀉劑病人)。

禁忌

近期腦血管意外,嗜鉻細胞瘤,Conn氏綜合症;重度肝/腎功能衰竭;對本藥過敏者。

注意事項

1、與其他抗高血壓藥合用應小心,因為有可能導致血壓過低。 2、嚴重腎衰時用藥要謹慎。 3、治療期間有可能增加尿酸血癥,故對痛風病人應注意此情況。 4、對磺醯胺類過敏者,可能出現面板過敏反應,此時需停藥。 5、糖尿病患者服本藥時不會出現象服用其他氯磺醯胺類藥物所導致的糖耐量下降。 6、勿與排鉀利尿藥合用。 7、對於用強心劑或輕瀉劑治療的心律不齊患者,須定期監測電解質的平衡。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對妊娠的影響尚缺乏人體研究,動物研究未發現問題。 (2)本品是否排入乳汁未詳,不主張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9、兒童用藥:尚無兒童用藥臨床試驗資料。 10、老年用藥:老年人對降壓作用與電解質改變較敏感,且常有腎功能變化,應用本品須加註意。 11、藥物過量:日劑量達40mg即為治療量的16倍時未發現任何毒性作用。急性中毒的首要症狀時水和電解質紊亂(低血壓和低血鉀症)臨床上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低血壓痙攣易瞌睡、意識不清症狀、多尿或少尿甚至無尿(低血容量所致)。採取的措施首先時快速消除所攝入的藥物,可採用洗胃和/或服用活性炭的方法,然後在專科中心糾正水和電解質紊亂直至正常。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同用時利尿利鈉作用減弱。 2、本品與胺碘酮同用時由於血鉀低而易致心律失常。 3、本品與口服抗凝藥同用時抗凝效應減弱。 4、本品與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同用時本品的利鈉作用減弱。 5、本品與多巴胺同用時利尿作用增強。 6、本品與其他種類降壓藥同用時降壓作用增強。 7、本品與擬交感藥同用時降壓作用減弱。 8、本品與鋰劑合用時可增加血鋰濃度並出現過量的徵象。 9、與大劑量水楊酸鹽合用時,已脫水的患者可能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 10、與二甲雙胍合用易出現乳酸酸中毒。

藥理作用

吲噠帕胺是一種長效的、作用較強的抗高血壓藥,透過調節外周血管張力,使增高的血管張力回覆正常,並能降低血管對升血壓物質的反應性。每天劑量大於2.5mg時,吲噠帕胺有一定的利尿作用。通常服1粒膠囊便可維持24小時血壓的良好控制。

毒理作用

大量安全性研究顯示吲噠帕胺無明顯毒性,安全性相當高,急性毒性試驗:LD50(經胃腸)≥3000mg/kg,(靜脈注射)315-635mg/kg;無致突變性(大鼠、小鼠、兔);對雌雄生殖能力均無影響(大鼠、小鼠、兔);無致畸性(大鼠、小鼠、兔)。

藥代動力學

吲噠帕胺在胃腸道被迅速完全吸收,快速達到有效血漿水平,服藥後30分鐘達血漿峰值。生物利用度達93%以上;血漿蛋白結合率79%;脂溶性高,與血管平滑肌親和結合。半衰期為17.8±3小時。每天口服一次2.5mg,於3-4天達穩態濃度。主要在肝臟代謝,60-70%由腎臟排出,其餘主要經膽汁糞便排出,僅5%以原型經尿排出。膽汁排洩是吲噠帕胺非常突出的排出途徑。即使腎切除(犬)也不會發生該藥物本身及其代謝物的積蓄。

貯藏方法

室溫下(10-3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