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酶製劑 - 西藥

乳糖酶制剂,临床常用半乳糖苷酶β注射剂,西药名。用于治疗弥漫性躯体血管角质瘤(Fabry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乳糖酶。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瀰漫性軀體血管角質瘤(Fabry病)。

規格

半乳糖苷酶β注射劑(粉):5.5mg;37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成人靜脈滴注,一次1mg/kg,每2週一次。2、起始輸液速度不得低於0.25mg/min(相當於15mg/h),如患者可以耐受,以後一次給藥時可將輸液速度按0.05-0.08mg/min(相當於3-5mg/h)增加劑量。

不良反應

1、心血管系統:嚴重不良反應包括心臟停搏、心臟肥大、血管意外,其他可見高血壓、低血壓和水腫。2、呼吸系統:鼻炎、咽炎。3、肌肉骨骼系統:骨痛和關節病。4、泌尿生殖系統:睪丸痛。5、精神和神經系統:頭痛、眩暈、感覺異常、焦慮、抑鬱。6、胃腸道系統:噁心、消化不良。7、輸液反應:主要表現有發熱和僵直,其他反應還有心動過速、高血壓、唇部或耳部水腫,咽喉發緊、胸痛或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痛、瘙癢、風疹塊、皮疹。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對本品有過敏史者,發熱、心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立。4、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尚不明確,哺乳婦女應權衡利弊,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每次用藥前,先給予苯海拉明25-50mg和對乙醯氨基酚1g,可減少輸液反應。2、本品注射劑需用滅菌注射用水溶解,進一步用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後靜脈注射。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可取代典型Fabry病中缺乏的酶(α-半乳糖苷酶A),透過取代酶溶酶體水解而減少鞘糖脂的累積,校正異常的鞘糖脂代謝,從而改善相關臨床症狀。

貯藏方法

貯於2-8℃。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