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茯苓散 - 方劑

淮南子茯苓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心方》卷二十六引《大清经》。具有轻身、益气力、发白更黑、齿落更生、目冥复明、延年益寿、老而更少、补气健脾之功效。主治早衰、发白、齿落、视物不清。

  • 名称:淮南子茯苓散
  • 出处:《医心方》卷二十六引《大清经》
  • 功用:轻身、益气力、发白更黑、齿落更生、目冥复明、延年益寿、老而更少、补气健脾之功效
  • 主治:早衰、发白、齿落、视物不清

組成

茯苓四兩(120g),術四兩(120g),稻米八斤(4kg)。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方寸匕,宜久服。

功用

輕身,益氣力,發白更黑,齒落更生,目冥復明,延年益壽,老而更少,補氣健脾。

主治

早衰,發白,齒落,視物不清。

方義

本方是以茯苓、稻米、白朮為主料配製而成的藥膳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之效。是中老年人養生保健之佳品。久服可“輕身,益氣力,發白更黑,齒落更生,目冥復明,延年益壽,老而更少”。

重要文獻摘要

《中醫學術發展史》:“此外,在《醫心方》中,又載引《大清經》佚文三十餘條,其內容多為道家服食諸方,也包括房中術。具體而言,佚文涉及神仙、黃帝、茅君、商丘先生、西子母、淮南子、陶朱、東方朔、中嶽仙人、老子、僵儉、甘始、郄儉等人物。內容包括合服藥吉服忌日、服丹宜食及禁食法、服丹發熱救解法、西王母四童散方、淮南子茯苓散方、神仙長生不死不老方、神仙延年不老作年少方、五茄酒方、服五茄方、枸杞酒方、服枸杞方、服菊延年益壽方、服槐子方、服蓮實雞頭實方、服術方、斷谷方,以及服黃精、松脂、松葉、松實、松根、柏脂、柏葉、柏實、巨勝、麻子諸法,去三尸方和養形、服氣、房中之術。總之,《大清經》的成書年代及撰集者雖不可詳,但此書是集晉代以前道家養生法的一種重要著作,其出現當不晚於東晉。”《幸福家庭》:“自古以來,茯苓就被人們視為滋補強壯、延年益壽良藥。我國現存最早的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把它列為藥之上品,認為久服可‘安魂養神、不飢延年’。古人也常將其作為抗衰老藥。如《太平聖惠方》中的‘茯苓膏’、《醫心方》中的‘淮南子茯苓散’等,均是以茯苓為主藥的抗衰老處方。”《中華養生經籍整合》:“又云:淮南子茯苓散,令人身輕,益氣力,發白更黑,齒落更生,目冥復明,延年益壽,老而更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