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是兒科常見的一種耳部畸形,小耳畸形一般是由於女性在備孕或者是懷孕期間過量的使用藥物,或者是受到遺傳因素影響家族中有小耳畸形的病史而患上此病。另外,也和環境因素有很大的關係,小耳畸形的臨床表現根據畸形程度不同,可以分為I度、II度和III度。

如果女性在備孕期間或者是懷孕期間過量的服用某種藥物,或者是沒有做好備孕的相關事宜,有可能寶寶出生之後身體某個部位會出現畸形,比如小耳畸形就比較常見,患兒的耳朵從外觀上,與正常的寶寶看起來有所差別,嚴重時還會影響到寶寶的聽力。那麼,什麼是小耳畸形?
一、什麼是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是一種出生時具有的耳廓畸形,主要胚胎時期第一、二鰓弓發育出現異常所引起的,一般情況下,耳廓會呈現出嚴重的發育不全,沒有正常的耳廓標誌形態,耳區僅見攣縮,畸形的小軟骨團塊及異位的耳垂。常伴有外耳道閉鎖或缺失。
二、出現小耳畸形的原因
1、用藥因素
有些粗心的媽媽在備孕時或者是在有懷孕期間,服用了一些藥物而導致胚胎髮育出現異常。同時,也有可能是備孕期間,男性沒有嚴格控制菸酒,造成寶寶出生後出現小耳畸形。這也應當需要引起備孕夫妻的重視。
2、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是小耳畸形的原因之一。如果夫妻雙方家族出現過小耳畸形病史,那麼寶寶出現小耳畸形的機率將增加。所以孕媽在懷孕期間要重視各項產檢,及時瞭解寶寶的發育狀況。
3、環境因素
隨著工業不斷髮展,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這也給很多孕期的女性孕造成了不良影響。惡劣的環境和過重的汙染,都有可能讓孕媽媽生出有畸形的寶寶,小耳畸形便是其中一種。
三、小耳畸形主要的臨床表現
1、I度
I度是寶寶小耳畸形有輕度的臨床表現,寶寶耳廓的大小、外形和正常寶寶有區別和變化,且外耳道比較狹窄,但是耳廓重要的表面標誌結構存在。
2、II度
II度是寶寶小耳畸形最為典型的臨床表現,寶寶耳部結構只存在呈垂直方位耳輪,且存在外耳道閉鎖。
3、III度
III度是最為嚴重的一種小耳畸形,寶寶耳部結構只剩下一塊軟骨,形狀不規則。嚴重者還會出現無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