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嚴重嗎?

手足口病是一種兒科常見病,每年4月~9月是高發季節,易感人群為5歲以下小孩,3歲以下嬰幼兒最易感染。主要症狀為:發熱,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皰疹。手足口病多數為自限性疾病,7~10天可自愈。少數患兒會發展為重症病例,極少數可導致死亡。那麼,手足口病嚴重嗎?

從2009年開始,手足口病病毒發生變異,出現較多的重症病例甚至死亡病例,引起大眾的恐慌,談手足口病色變。其實手足口病的嚴重與否是和症狀相關的。

對於普通型的手足口病,一般給予抗病毒治療,如有發熱等症狀,可予以對症治療,一般無需住院,居家隔離兩週左右,大多在一週左右即可痊癒。

手足口病按症狀輕重可以分為五期

手足口出疹期:主要表現為發熱,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斑丘疹、丘疹、小皰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慾不振等症狀。部分病例僅表現為皮疹或皰疹性咽峽炎,個別病例可無皮疹。此期病例屬於手足口病普通病例,絕大多數病例在此期痊癒。

神經系統受累期:少數EV71感染病例可出現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多發生在病程1-5天內,表現為精神差、嗜睡、易驚、頭痛、嘔吐、煩躁、肢體抖動、急性肢體無力、頸項強直等腦膜炎、腦炎、脊髓灰質炎樣綜合徵、腦脊髓炎症狀體徵。腦脊液檢查為無菌性腦膜炎改變。腦脊髓CT掃描可無陽性發現,MRI檢查可見異常。此期病例屬於手足口病重症病例重型,大多數病例可痊癒。

心肺功能衰竭前期:多發生在病程5天內。目前認為可能與腦幹炎症後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或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有關,亦有認為EV71感染後免疫性損傷是發病機制之一。本期病例表現為心率、呼吸增快,出冷汗、面板花紋、四肢發涼,血壓升高,血糖升高,外周血白細胞WBC)升高,心臟射血分數可異常。此期病例屬於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危重型。及時發現上述表現並正確治療,是降低病死率的關鍵。

心肺功能衰竭期:病情繼續發展,會出現心肺功能衰竭,可能與腦幹腦炎所致神經源性肺水腫、迴圈功能衰竭有關。多發生在病程5天內,年齡以0-3歲為主。臨床表現為心動過速個別患兒心動過緩),呼吸急促,口唇紫紺,咳粉紅色泡沫痰或血性液體,持續血壓降低或休克。

亦有病例以嚴重腦功能衰竭為主要表現,肺水腫不明顯,出現頻繁抽搐、嚴重意識障礙及中樞性呼吸迴圈衰竭等。

此期病例屬於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危重型,病死率較高。

恢復期:體溫逐漸恢復正常,對血管活性藥物的依賴逐漸減少,神經系統受累症狀和心肺功能逐漸恢復,少數可遺留神經系統後遺症狀。

手足口病嚴重嗎?想必你們已經瞭解到了,第一期的症狀的患者,是可以自愈的,屬於輕症,出現第二期的症狀,家長需要立刻送小孩去醫院就診。所以,手足口病的輕重是依據症狀而定的,並非一概而論。當然,輕症患者是佔大多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