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類風溼關節炎的常用藥

  目前常用於治療類風溼關節炎的非甾類抗炎藥,除了上期介紹的尼美舒利(怡美力)、美洛昔康(莫比可)、萘丁美酮(萘普酮)、雙氯芬酸鈉(扶他林)、英太青、戴芬等外,尚有以下藥物:

 1、塞來昔布(西樂葆)和羅非昔布(萬絡)

  這兩種藥在化學結構上有一定的差異,但藥理機制和藥效方面大致相同。在治療劑量或大於治療劑量的一定範圍內,它們主要抑制環氧化酶-2,而不抑制環氧化酶-1。應用時出現鎮痛、抗炎療效而少出現胃黏膜損害,體現了卓越的安全性。它們不僅鎮痛與抗炎效果與目前使用的非甾類抗炎藥相當,而且不良反應發生率很低,被認為是目前消炎和鎮痛最安全的藥物之一。西樂葆100~200毫克,一日1~2次。萬絡25毫克,一日1次。

2、吲哚美辛(消炎痛)

  消炎、退熱、止痛作用較阿司匹林強。劑量每次25毫克,一日2~3次。少數每週可增加25毫克,直到獲得滿意效果或每日最大量150毫克。超過該劑量一般不增加藥物效果,卻能增加不良反應。

  3、氨糖美辛

  每片含鹽酸氨基葡萄糖75毫克,吲哚美辛25毫克。氨基葡萄糖是一種海洋生物製劑,是硫痠軟骨素的基本成分,能促進粘多糖的合成,提高關節滑液的黏性。本品能改善關節軟骨的代謝,有利於關節軟骨的修復,且能緩解非甾類抗炎藥對蛋白多糖化合物合成的阻滯作用, 從而降低消炎痛原有的毒副作用。每次1~2片,一日2~3次。腎功能不全及孕婦禁用,胃與十二指腸潰瘍及小兒慎用。

 4、舒林酸(樞力達)

  在結構上是消炎痛一類吲哚乙酸的衍生物。它以前體――亞碸形式服用,然後在體內代謝為活性的硫化代謝產物和無活性的碸代謝產物。對腎臟、血壓控制的影響,以及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延長出血時間的作用均較其他非甾類抗炎藥小,尤其適用於老年病人。每次200毫克,一日2次。

  5、優妥

  有效成分是阿西美辛,為吲哚美辛的前體藥,口服後大部分由小腸吸收,再經肝臟代謝轉變為吲哚美辛方能發揮其療效。為吲哚衍生物中篩選出的具有強抗炎活性和低潰瘍誘發率的藥物。每日服一片90毫克的緩釋膠囊,內含30毫克速釋顆粒和60毫克緩釋顆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