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狀腺癌?


甲狀腺內的新生物稱甲狀腺腫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其發病因為地區及性別的不同,有較大的區別。一般而言,高原缺碘地區,本病的發病率高;就性別而言,女性甲狀腺良性腫瘤的發病率較男性高2―4倍。甲狀腺腫瘤的發病中,可以是單發,也可以是多發,且良性的甲狀腺腫瘤更為常見。

  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腺瘤

  甲狀腺腺瘤是以頸前腫塊侷限於一處,形似核桃,質地較硬,可隨吞嚥而上下移動的頸部慢性病變。發病的主要因素是由於長期的憤怒或憂鬱愁悶,使肝氣鬱滯,進而津液,氣血鬱結凝滯,久聚成痰,氣滯痰凝,痰氣交阻,聚結了頸前而生成。其次,還與水土,飲食、體質等因素有關,本病初期一般無明顯症狀,往往是在體檢時b超發現,發現後,多數患者採取手術治療或不治療。手術治療術後極易復發,複發率高達98.2%,難以根治;不治療(因為無明顯症狀:不痛、不癢),病程一長,成為難治之病,或惡化成甲狀腺癌。據有關資料:甲狀腺腺瘤的癌變率高達10%―20%左右。甲狀腺腺瘤相當常見,常發生了40歲以下,以20―40 歲女性最常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