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糖尿病足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於神經病變使下肢保護功能減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致微迴圈障礙而發生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是糖尿病一種嚴重的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甚至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但給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還會給患者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糖尿病足的治療方法。

1、基礎治療:絕對禁菸,控制體重,嚴格控制血糖,胰島素應用為佳,積極糾正酮症酸中毒、心、腦、腎併發症及影響壞疽癒合的各種不良因素。

區域性清創:清除壞死組織,每日常規消毒換藥等。

加強對患者的教育,進行合理的足部護理以及防止來自外部的損傷。

2、抗感染治療:糖尿病足由於組織缺血,抵抗力降低,同時處於高糖狀態,極易感染。再加上血管不通,藥物無法有效運輸到感染部位,因此感染經常很難控制,有時甚至會出現敗血症。病原菌中,金黃色葡萄球菌最為常見,其次是鏈球菌、腸球菌、桿菌和厭氧菌等,耐藥菌中綠膿桿菌較為多見。患者入院後應儘早取病灶分泌物進行細菌培養,先用廣譜抗生素治療,待培養結果後改用敏感抗生素。

3、周圍血管神經病變的治療:控制好血糖可以減少或減輕周圍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但對已經發生的病變沒有逆轉作用,所以應早期防治,並使用改善神經功能和改善微迴圈的藥物,主要有醛糖還原酶抑制劑、肌醇、神經營養劑和神經生長因子。

4、糖尿病足病人下肢血管重建手術:包括下肢動脈腔內介入球囊血管成形術、支架植入術、下肢動脈旁路移植、下肢遠端小動脈旁路移植、下肢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植等。經臨床證實有條件實施手術的病人進行手術干預仍為治療周圍血管病變的首選方法。

5、潰瘍傷口的治療:第一種是普通的不合並血管堵塞的糖尿病足潰瘍,這種潰瘍透過及時的專業換藥治療,以及口服藥物和輸液等的配合,一般很快就能癒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