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怎麼引起的

對於肝癌這種疾病,相信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令人聞風喪膽的疾病,可以分為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為了讓大家對肝癌有進一步的瞭解,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肝癌的致病原因,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總的來說,原發性肝癌的病因至今未能完全闡明,但已證明與以下因素密切相關:

1、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學統計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區也是肝癌的高發地區,患過乙肝的人比沒有患過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機會要高10倍之多。長期的臨床觀察中發現,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斷遷移演變的三部曲。近來研究表明,與肝癌有關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為常見。

2、酒精:俗話說“飲酒傷肝”,飲酒並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類似於催化劑,能夠促進肝癌的發生和進展。有長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誘發肝癌。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臟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進而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會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促進肝癌的發生。

3、飲食相關因素:肝癌的發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長期進食黴變食物、含亞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發肝癌的重要因素。黃麴黴毒B1是目前已被證明有明確致癌作用的物質,主要存在於黴變的糧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當攝食大量的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在體內蓄積不能及時排出,可以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以煙燻或鹽醃的肉製品為著,具有明確的致癌作用。同時肝癌的發生也與遺傳因素、寄生蟲感染等因素相關。

透過這篇文章的介紹,我們對導致肝癌的“元兇”有了一定的認識,誘發肝癌的因素不僅是無規律的生活習慣,還可能是由於酒精和肝炎病毒導致的,瞭解了以上的致病原因,我們應該在生活中藥更加註意了,不僅要養成良好的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還要避免大量酗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