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怎麼治療肺癌的呢?

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科學技術的進步,醫療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很多的治療手段出現了新科技,那麼作為我國傳統的治療方法中醫治療,在治療肺癌疾病方面如何進行相關的治療,就這問題我們進行相關的探討。

1.扶正法邪腫瘤的形成和發展

無非是正、邪兩方面關係的變化。在正氣強時,邪不能入侵,癌腫也不會形成,當正氣因種種原因而虛弱時,邪就能入侵,就能表現出種種變化。肺癌之所以形成,是因為正氣不足,邪氣乘虛而入,積之成也。正氣包括氣、血、陰、陽等幾個方面,正氣不足則為虛弱,無論是整體虛弱或某一臟腑虛弱,都是腫瘤形成和發展的先決條件。從預防的角度講,人應時刻注意保護、扶養正氣,從治療的角度講,某種正氣不足,則應補益、扶助某種正氣,同時消除致病因素,即“扶正法邪”。

2.中醫治本常言說“中醫治本”

這個本就是老百姓說的“病根”。病根解決了,疾病也就徹底好了。中醫治病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那就是整體觀念。例如嗓子痛西醫說是“咽炎”,中醫卻說是“上火”。“咽炎”,當然是咽喉發炎了,那“上火”呢?顯然是一個全身陽氣有餘證候,只是表現到了咽喉罷了。西醫用抗生素可以治好咽炎,但還會感染,還會得“咽炎”;那中醫用一些法火藥也治好了,並且還有可能以後也發得少了,這就是治本,治的是病根,所謂“審證求因”,治病必求於本“。

中醫對病人是從全身出發加以考慮的,而不是僅侷限在腫瘤病灶本身。肺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病灶與機體之間存在著對立統一關係,肺癌的發生、發展與機體的抗瘤能力相互制約,互為消長。對多數病人來說,區域性治療往往不能達到根治的目的,所以在肺癌的治療中,不但要注意腫瘤病灶的消除,而且更要重視整個機體的抗瘤能力,所以中醫的整體觀對腫瘤的治療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3、以毒攻毒。

人們一般認為腫瘤是久治不愈的疾病,中醫學稱之為癌惡之疾,是由於毒邪聚結於體內,日積月累,非攻不克。也就是腫瘤是”毒斑螢才是攻毒良藥,或唯有蛇舌草、龍葵、蛇莓才能抗癌治癌,川烏、草烏、狼毒、南星等更是方中常客,誰有毒用誰,恨不得用盡天下毒物,以期殺盡癌毒,毒去身安。中醫對於腫瘤的治療,強調從整體出發,著眼於陰陽平衡、扶正法邪而達到目的。那麼在治療上,也不能僅僅只看到腫瘤,而一味地法邪解毒,卻忽視了更重要的一方面,那就是扶助正氣,調整免疫功能。只有扶正和法邪兼顧,才能真正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至於什麼時候法邪,什麼時候扶正,怎樣法邪,怎樣扶正,那要視具體情況而定。一般而言,肺癌初期,以法邪為主,兼以扶正,治病留人;腫瘤晚期,正氣大虛,邪氣大盛,此時更宜扶助正氣,留人治病。若強以毒藥攻邪,則可能邪不去,而人先亡。故治療腫瘤不能一味只強調“以毒攻毒”。中藥中一些有毒性的藥物,確實具有抗癌抑癌的功效,常有些患者盲目迷信“毒藥”的抗癌作用,大量服用些瞻除、全揭等藥品,以為量大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其實這些藥物在用量不當時,會導致嚴重的肝腎功能損害,腫瘤倒未必縮小,卻喪失了將來治病的本錢,甚至中毒身亡,應慎之。

透過以上的瞭解,我們知道了中醫針對肺癌疾病治療的方法,希望廣大的患者一定要謹遵醫囑,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中醫治療的副作用比較小,容易被廣大的患者所接受,但是大家一定要遵循科學的治療方法,只有這樣才能夠使身體早日減輕病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