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肛周膿腫怎麼辦?

臨床上患肛周膿腫的病人,大多數人會要求醫生先給予打針吃藥消炎,很少人會按醫生的建議立即切開排膿,豈不知這樣既浪費了金錢,又浪費了針藥。當時用藥可能有效,但是停藥一段時間後膿腫又會再發,而且膿液因無法排出體外,會向其它間隙蔓延,給日後的根治帶來麻煩。臨沂市人民醫院肛腸科張則彥

前幾日我夜班接診一位患者,3月前肛門左後位隆起一約7×6CM的腫塊,疼痛劇烈,在當地診所用抗生素7天,腫塊漸漸縮小,疼痛減輕,3月來一直不敢正坐,左臀部一著力就疼痛。於5天前,再次復發,高燒38.9℃,輸液無效,急診入院。手術中探查發現病灶不僅在左側坐骨直腸間隙,而且穿過後位直腸後間隙向右後延伸以至於右後直腸壁上也出現腫塊,手術難度增加。如果他當時就切開排膿減壓,隨即疼痛就會減輕,即便時間不允許,可以擇期再行手術治療,因其膿有出路,未來得及向深部發展,切開後形成的是單純肛瘻,後期再行肛瘻切除術即可。

肛周膿腫是肛門周圍間隙的化膿性疾病,本病主要表現為發病急驟,肛周疼痛、腫脹、有結塊。膿腫位置淺表時,區域性紅、腫、熱、痛明顯,全身症狀輕;膿腫位置較深隱時,以全身症狀為主,有高熱,直腸內墜脹感,大小便不暢等。

一般化膿性感染自發病至成膿需要7天,如果應用抗生素會延遲化膿天數。肛門周圍的組織間隙脂肪多,對疼痛感覺較遲鈍,深部膿腫發病初期肛門症狀不明顯,待有症狀時病灶已向周圍蔓延了,有的病人得病後一味的打針吃藥,會使膿腫腫脹的速度減慢,但卻不能使炎塊消散吸收,就想把空水葫蘆按進水裡一樣,手一抬,它自然就浮上來,解決不了問題,最後遺留一硬結,長時間不消,而且肛周膿腫的原發感染灶並未根除,一旦身體抵抗力下降,硬結還會腫脹疼痛。

其實單純的切開引流切口在肛周,肛門內沒有刀口,術中及術後疼痛也不那麼重,切開後形成肛瘻時流膿水,對日常生活也無大礙。在醫學上講,有外口的肛瘻比沒有外口的感染灶好處理,手術的成功機率也大,痛苦也小,恢復快。

何樂而不為呢?乃不瞭解病情故爾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